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建筑工程行业研究报告

国泰君安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钢结构EPC总包订单收入有约5倍提升潜力,目前占比约10-15%未来将提升至50%以上。1)钢结构EPC总包订单数量级跳升逻辑:①重大难项目中钢结构占比提升,钢结构公司居主导地位;②政策强刺激,7月《关于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2)精工钢构近期有12.4亿元杭州亚运会棒场馆项目;东南网架近期有9.5亿元桐庐医院迁建工程项目;之前钢结构分包项目多数低于5亿元;3)据wind,精工钢构竞得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重整投资人资格;4)东南网架等EPC总包收入占比约10-15%,未来将提升到50%以上。

  钢结构EPC总包利好改善现金流,净利率有约1倍左右提升潜力,看好业绩高增长。1)利润率(乙方变甲方/设计施工一体化/规模效应)和周转率(装配式施工周期省50%)两个层面驱动ROE提升,东南网架2019年ROE为6.44%(2018年4.31%)、精工钢构2019年7.95%(2018年4.11%);2)直面业主结算+业主实力强+项目优质回款好,将改善现金流,东南网架2019年经营净现金流3.2亿元(2018年-0.39亿元)、精工钢构2019年5.5亿元(2018年-2.3亿元);3)EPC总包订单收入弹性大、利润率提升,业绩高增长弹性超预期,2020年中报开始将进入高增长验证期。

  政策力推钢结构渗透率/集中度有约5倍提升空间。1)钢结构政策力度强刺激,7月有三大重磅政策出台,聚焦推动钢结构公建及住宅/推动EPC总包/加大BIM应用/推动构件制造等;装配式钢结构住宅试点省份扩容至8省;2)我们测算国内钢结构建筑市场规模约3万亿元/年;目前钢结构渗透率仅7.4%远低发达国家30-50%的水平;住宅钢结构领域渗透率不足5%远低发达国家25-45%的水平;钢结构渗透率有超5倍提升空间;3)5家钢结构上市公司集中度仅5%远低发达国家50%左右的水平;4)政策保持强刺激+需求端爆发将推动装配式钢结构发展驶入快车道。

  装配式钢结构EPC高增长开始,技术授权加速增长初步显现。1)制造端低成本竞争优势共识性趋势继续延续;2)EPC龙头通过技术优化研发更低成本更多产品体系,通过技术授权模式可实现轻资产快速扩张,通过全国营销体系的构建可实现轻资产的盈利模式的快速复制,市场仍未充分认知EPC一体化企业产品力的构建及获取正向现金流的弹性;3)EPC高增长将进入持续验证阶段;据wind,精工钢披露中报业绩预增公告,H1净利同增40-60%/Q2同增60-100%;鸿路钢构H1净利同增11.5%/Q2大增45%;4)技术授权业务提供业绩高增长额外加速度;据wind,精工钢构聘新副总裁负责装配式建筑技术加盟业务;5)推荐鸿路钢构/东南网架/杭萧钢构等,精工钢构参考4月6日深度报告;受益恒通科技等。

  风险提示:总包/装配式推进不及预期、传统建造方式的桎梏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