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工业企业效益数据点评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期投资提示:

  1-6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12.8%,略超我们此前预期的-13.5%,降幅较1-5月收窄6.5pct,单月同比(11.5%)回升5.5pct。拆分来看,营收和利润率分别贡献单月利润增速的37%和63%,其中,营收和原油石化产业链中下游行业利润率改善符合我们此前判断,而5月以来油价两度拉升对石油开采利润率的滞后提振略超预期。分行业看,采矿业利润改善(单月-33.6%,回升35pct)对整体利润贡献最大,公用事业(单月28%,回升14.8pct)继续上行,制造业(单月15.5%,回升0.3pct)延续高增。

  生产小幅改善、叠加PPI通缩收窄,工业企业营收再度回升。6月工业企业营收增速(单月4.5%)改善2.6pct。分结构看,采矿业(单月-10.8%,回升7.2pct)、制造业(单月5.4%,回升2.5pct)、公用事业(单月5.7%,回升5.2pct)均趋于改善,且呈现采矿业、公用事业改善较强、制造业稳步恢复的格局,与6月工业增加值和PPI对应的结构表现基本匹配。细分行业中,上中游改善较为明显,石油加工(-11.1%)、黑色金属(6.1%)、有色金属(10.4%)改善均在6~10pct,下游相对稳定,汽车(18.1%)、计算机等电子设备(18.6%)分别改善3.4、6.8pct。

  前期低油价持续提振原油石化产业链中下游行业利润率,上游利润率恢复至阶段性高位。先进先出法(FIFO)会计核算制度下,前期低油价自5月以来对原油石化产业链中下游行业利润率持续形成支撑,6月石油加工利润率进一步上行2.1pct至6%,化学纤维(5.0%)见底回升3.5pct,同时5月以来油价两度大幅拉升也快速对上游石油开采利润率(8.4%,回升27.9pct)形成传导,共同带动原油石化产业链利润率回升4.4pct至6.5%。支撑整体工业企业利润率回升0.3pct至7.1%。

  库存增速小幅回落,上半年库存水平仍整体偏高。伴随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前4个月供给下滑小于需求所导致的明显的主动补库存过程持续修复,6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行0.7pct至8.3%,但降幅较小。这意味着上半年存货整体仍有一定程度的偏高。

  下半年预计投资消费持续改善支撑营收增长,利润率则从快速改善转为相对稳定,预计工业企业利润以更加稳定的步伐恢复。Q2工业企业利润的大幅改善主要来自两大因素,其一是消费投资的恢复推动工业企业营收改善;其二则是油价的持续大跌令石化产业链利润率空间打开。展望下半年,内需消费、投资预计仍将趋势性改善,出口则在海外商品需求恢复快于供给的推动下好于前期市场预期的水平,整体仍可支撑工业企业营收向好。但另一方面,5月原油价格从底部大幅反弹至40-45美元/桶的相对合理的中期水平之后趋于稳定,从而石油化工产业链的中下游行业将从前期极低的原油成本所拉开的高利润率状态中逐步恢复正常,因而上半年的利润率拉动在下半年可能会有所收敛,指向工业企业盈利改善的斜率趋缓,整体态势更趋稳定。预计7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降幅-10.5%左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