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证券-农林牧渔行业跟踪分析

广发证券

  核心观点:

  事件:根据Wind数据显示,公募基金2020年2季度报告基本披露完毕。我们以申万农林牧渔成分股为主,对基金的农林牧渔板块持仓情况及其变化趋势进行分析。统计口径选取为主动偏股+灵活配置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标准配置比例计算为行业的自由流通市值占A股总体自由流通市值的比重。

  20Q2公募基金配置农业板块比例下降,低于标配水平。受2季度农产品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农业板块公募基金配置比例有所下降。据Wind数据,20Q2农林牧渔板块公募基金持仓比例约为1.72%,环比下降1.3个百分点;标准配置比例为2.45%,低于标准比例约0.7个百分点。

  畜禽养殖、饲料板块环比减配较多,农产品加工板块配置比例上升。据Wind数据,二级子行业中,公募基金配置饲料板块的比例最高,配置比例为1.05%,环比下降0.29个百分点;畜禽养殖板块配置比例约0.35%,环比下降0.89个百分点,减配幅度最明显;动物保健板块的配置比例约为0.14%,环比略降约0.02个百分点;种植业、农产品加工板块配置比例分别约为0.02%、0.15%,环比分别下降0.19个百分点和上升0.02个百分点。

  公募基金重仓股集中于畜禽养殖产业链,海大集团持仓比例最高。据Wind数据,公募基金配置中,20Q2行业主要重仓股持股仍集中于畜禽养殖产业链。主要重仓股持股市值占其基金股票投资市值的比重(季度环比变化):海大集团0.64%(-0.02pct)、牧原股份0.26%(-0.66pct)、新希望0.13%(-0.23pct)、生物股份0.12%(-0.01pct)、圣农发展0.09%(+0.06pct)、正邦科技0.08%(-0.07pct)、大北农0.07%(+0.01pct)、天康生物0.06%(+0.02pct)。

  投资建议:生猪产能硬缺口较大以及产能恢复速度较以往周期偏慢,预计年内猪价将维持高位运行,继续推荐行业标杆企业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新希望、天康生物等;下半年黄羽肉鸡价格景气反转,建议关注立华股份、温氏股份;饲料行业进入综合实力比拼阶段,看好龙头企业海大集团、禾丰牧业等;养殖盈利仍处高位期间叠加生猪存栏逐步恢复,动保板块建议关注中牧股份、普莱柯、瑞普生物、生物股份等。

  风险提示:样本统计误差、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疫病风险、食品安全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