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证券-2020年家电行业中期策略

民生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2020年初的疫情打断了行业正常运行节奏,同时对家电行业的消费需求、传统渠道以及购买习惯等均造成较大冲击,其中大家电在Q1业绩全面受挫前提下,积极推进渠道改革及新模式尝试,渠道库存与运营模式等均进入良性阶段,有望随后续需求的回暖及旺季的到来收获收入与盈利能力的双向复苏。同时疫情宅家需求也促进了消费者对小家电产品生活品质提升的认知和消费习惯的迁移,并带动小家电产品销售额增速在疫情之后不降反增,行业天花板有望进一步抬升。纵观2020年下半年,家电行业发展桎梏已逐步扫清,行业有望进入稳步复苏的需求回暖区间,业绩表现值得期待。

  白电行业:内销需求稳步复苏,空调行业价格战及去库存周期步入尾声

  白电行业需求疫情后走出V型反弹趋势,渠道库存已基本去化至2个月以下较低水平,进入去库存周期尾声。同时龙头品牌积极探索线上直播及线下渠道改革,份额强势提升,后续随新国标落地带来的成本端优势有望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水平。同时随龙头份额的稳步提升及行业需求良好复苏,行业价格战已逐步边际好转,下半年龙头盈利能力修复值得期待。建议关注美的集团,格力电器。

  厨电行业:竣工回暖逻辑逐步落地,工程渠道打开龙头向上天花板

  竣工数据逐步好转成为行业需求稳定支撑,尽管期间受到疫情打断仍不改稳步复苏趋势。渠道方面,工程渠道已逐步成为行业主要增长动力之一,其较高的品牌背书要求和准入门槛使得市场集中度远高于零售渠道,工程渠道崛起有望助力龙头品牌份额强势提升。建议关注老板电器,华帝股份。

  小家电行业:产品渠道双向变革打开上行天花板,行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经历了疫情宅家期间消费习惯培育,小家电产品提升生活品质的属性认知得以强化,同时配合当前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决策链条较短的销售渠道崛起,小家电行业全面进入产品端创造需求、渠道端完成快速变现的发展快车道,行业天花板不断推升,其间具备优质组织架构及研发推新能力、兼具拥抱创新渠道眼界,促进渠道间融合的公司有望脱颖而出。建议关注九阳股份,新宝股份、小熊电器。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反复,行业竞争加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