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银行行业观点更新

国泰君安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经济复苏叠加无风险利率下行,银行板块迎来戴维斯双击。选股方面,市场认为经济复苏环境下,顺周期的对公型银行更加受益,但是我们认为零售型银行在板块中的领头羊作用将持续强化。

  板块15%空间,选股更重要,零售银行有望取得超额收益。截至2020年7月8日收盘,中信银行指数PB估值仍仅为0.8倍PB;经济复苏叠加无风险利率下行驱动下,判断本轮行情银行板块估值可超过疫情前水平,整体上涨空间15%左右。对零售银行的不良预期将率先出现拐点,在板块中的领头羊作用将持续强化。

  经济复苏背景下,对零售银行的不良预期将率先出现拐点:①分母端,零售贷款投放快速恢复到疫情前水平;②分子端,零售客户还款能力率先修复,技术性违约减少;③确认端,零售银行政策扰动少,不良不确定性将率先消除。

  1.分母端,零售贷款投放快速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疫情时期零售贷款投放受影响更大,社融口径下2月份零售贷款出现净减少,是零售贷款不良率上升的原因之一,但同期企业贷款投放节奏未受明显冲击。2020年以来累计新增零售贷款/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为25%,低于历史上超过40%的比例。随着经济持续复苏,3月以来零售贷款投放快速修复,不良率分母端低基数效应将消除。

  2.分子端,零售客户还款能力率先修复,技术性违约减少。因零售不良确认周期更短以及催收产能短暂停滞,导致疫情期间零售不良率更敏感。但零售不良来得快去得也快,经济步入正轨后,零售客户现金流恢复常态,催收产能加速运转,不良率分子端将率先修复。

  3.确认端,零售银行政策扰动少,不良不确定性将率先消除。普惠小微贷款延期还本政策使部分公司贷款的信用风险延后至2021年暴露。而零售贷款的不良贷款在2020年二三季度集中确认后,其资产质量的不确定性将率先消除,理应享受确定性溢价。

  投资建议。经济复苏叠加无风险利率下行,银行板块迎来戴维斯双击。零售银行将享受确定性溢价,在板块中的领头羊效应将持续强化。重点推荐零售资产驱动型银行:平安银行、邮储银行(H股)、招商银行和宁波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低于预期、信用风险放缓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