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家电行业6月投资观点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思考:聚焦复苏进程的加快与悲观预期的修复。6月来临:1)时值空调销售旺季,天气与厂商策略共同决定行业景气走向;2)疫情后将迎来第一个线上大促节点618,强内销与强线上逻辑仍为热点所在;3)5月建筑业的PMI加速回升反映基建开工提速与地产施工的恢复,地产竣工修复预期仍在演绎;4)在Q2的尾部,此前市场对于出口景气的担心,也将逐渐明朗。就家电板块而言,我们看到:1)近期高温炎热天气与厂商的积极动销策略,空调景气加速复苏;2)厨电龙头在B端订单受疫情冲击较小,1-4月仍实现同比正增长;3)海外疫情对家电出口订单的压制明显减弱;部分产品如彩电、冷柜等,在海外市场景气表现尚佳。

  选股策略:1)空调景气的加速复苏有望牵引板块龙头兑现股价弹性,推荐格力电器、美的集团;2)强内需、强线上属性的小家电板块在促销节点有望在业绩端释放更大弹性,当然市场情绪以及筹码分布的边际变化仍是后续走势的关键,推荐九阳股份、新宝股份;3)大尺寸液晶面板价格降幅收窄,近期下游整机需求并不悲观,叠加韩企在供给端的退出,面板价格后续有望止跌回升,推荐TCL科技。4)地产竣工修复预期下,推荐2B端优势明显的老板电器,以及低估值优质次龙头华帝股份。

  白电龙头:稳健优质,高性价比;基本面触底后复苏进程较快。格力20Q1基本面已然触底,炎夏牵引,空调安装情况较为乐观,库存如约逐渐去化;叠加渠道改革预期,中期弹性依然可期;估值方面“类优质债券”的估值逻辑依然适用,对应4200亿目标市值。美的空调安装卡数据逐月改善,Q1季报已彰显龙头的经营效率,全品类布局以及大众化的品牌定位有望引领行业复苏趋势。海尔2020年加码线上布局,效果显著,费用端的投放预计也将较2019年有所收窄,基本面改善可期。按Wind一致预期,当前PE-2020e格力15.5x,美的16.3x,海尔13.9x。

  小家电板块:关注处于向上经营周期的优质标的,推荐九阳股份;推荐自主品牌持续亮眼,且出口订单整体平稳的新宝股份。九阳股份2020年预计在较强的产品力与灵活的市场策略配合下,叠加跨品牌协同带来的增长空间,优于行业整体水平的业绩增速可期;聚焦内在价值,九阳是家电行业高分红比例的公司之一,过去五年九阳平均派息率超过80%,2020年预期归母净利9.2亿,预期股息率3%。新宝股份内销基数较小,预计2020年在摩飞的带动下仍有望实现50%+的增长,4月跟踪,摩飞线上销额同比增速近200%(燃数科技);外销层面虽受疫情扰动,但考虑到公司强大的制造能力和高效的生产模式,全年视角来看整体表现有望延续稳健态势;且考虑到全球小家电产能集聚于中国以及疫情对海外小家电消费可能产生的拉动效应,预计公司出口业务的风险整体可控。

  大尺寸液晶面板:典型的周期品属性,供需两端的错配是面板价格涨跌的核心逻辑。供给端,三星、LG退出LCD面板产线决心极强,并已得到产业链上下游的印证;现有在建的大尺寸面板产能将在今明两年逐步投产,2021年后已没有新线产能投产。需求端,以北美市场为例,TV销量年度累计已实现正增长,需求端并不如此前预期的悲观。中长期视角,在韩企产能退出完毕、大陆在建产线逐渐达产后,大尺寸液晶面板领域,大陆面板双雄将跃居市占率前两位,在液晶电视面板领域掌握定价权。预计20Q3面板价格有望企稳回升,推荐TCL科技。

  厨电板块:地产竣工向好下关注业绩及估值修复预期。聚焦厨电内部,龙头凭借在工程渠道可见度更高的订单情况,预将在业绩端更早走出疫情阴影;2B工程渠道早于2C零售渠道反应地产竣工驱动的厨电景气,因此行情的演绎可从老板电器002508推演至华帝股份002035。此外2020年“旧改”有望上量,接力“棚改”成为稳投资促销费的重要政策利器,对厨电板块将构成显著利好(中性假设下拉动厨电+5%,详情可参考2020.3.7“旧改”对家电影响专题报告)按Wind一致预期,PE-2020e老板电器18.9x,华帝股份12.3x,浙江美大13.9x。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