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计算机行业2020年中期策略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要点 

  科技成长的“稳三角”:“现金流-研发投入-正利率”正循环。计算机行业有更大机会分享技术革新的红利,什么样的公司有能力穿越技术迭代周期?在大多数时候,无法从净利润的角度评估比较竞争力和成长性时,应该跟踪把握哪些指标?我们基于对海内外标的的实证分析提出科技成长的“稳三角”法则:研发是维系长期成长持续性的重要源泉,有效性体现在利率,同时结合市场需求反映在经营性净现金流,而好的现金流是企业投入研发的资金保证。“稳三角”维持正循环的企业大概率具备持续的成长性,而动态考量一个企业自身的变化时,单位营运资本创利不失为评估模式改善的重要参考。

  探寻计算机的“核心资产”:我们从技术敏感性的角度选择优质的赛道,同时结合市场供需关系及“稳三角”法则,以甄选细分行业可能穿越周期的长期成长标的。企业级应用服务和信息安全行业是技术敏感性非常高的细分领域,新的技术变革能不断衍生新价值点从而创造增量需求。云计算技术变业,第一阶段带来营运资本效率的提升,第二阶段促进增量需求的释放。应用软件正在经历的云转型帮助客户从“节制”的信息化需求中解放出来,网络安全正在技术变革开辟的新需求土壤上快速,它们是计算机从工具向价值创造切换的典型细分代表。此外,信创产业正在外部环境的催化下重生。

  投资建议:基于前面的分析,我们综合考虑公司“稳三角”指标,产品创新力和市场格局地位,重点推荐企业级应用服务领域的用友网络、金山办公、恒生电子、广联达;信息安全领域的深信服、启明星辰、南洋股份;信创领域的中科曙光。

  风险提示:1、商誉风险;2、股权质押平仓风险;3、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