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钢铁行业跟踪报告

海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4月份全球粗钢产量下降13%。世界钢铁协会统计国家的全球4月份粗钢产量为1.371亿吨,同比下降13%。扣除中国后外国下降约28.39%。

  3月份全球粗钢产量下降6%。3月份全球下降6%,中国降1.7%,国外降10.54%。一季度中国增1.2%,国外降4.17%。

  4月份疫情对国外粗钢产量影响加大。国外疫情发展进度晚于中国,3月份开始爆发,4月份进入平台期,5月份又创了新高。因此我们预计5月份国外粗钢产量降幅也不会明显缩小。

  国外粗钢减产扩大为我国原料进口空间。2020年1-4月,国外(全球减中国)粗钢产量合计减少约2975万吨,如果全部折算成废钢的话约为3273万吨,如果全部折算成62%品位的矿石的话约为4820万吨。

  国内外废钢价差扩大使得我国钢坯进口增加。过去四年国内废钢价格相比国外主流废钢产地的废钢出口价格越来越高,中国在2018年12月31日禁止进口废钢,使得质优价廉的废钢资源难以被国内利用,但使用废钢冶炼的钢坯进口逐渐增加。

  国内钢价和盈利将继续受疫情压制。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很大,各地经济活动急剧放缓。这种情况下,全球粗钢需求都会受明显影响,我们前期预测2020年全球粗钢产量可能下降10%,因此全年来看,我国钢价和盈利也将在疫情中受压制。

  风险提示。国外疫情发展情况、对外贸易不确定性风险、政策刺激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