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医药行业研究报告

国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国信医药观点

  医疗新基建方向明确,ICU相关设备有望迎来需求升级。近日《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出台,明确了医疗新基建的方向。提高生物实验室检测能力、加强重症监护病房(ICU)建设、提升县级医院救治能力等将成为未来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体系建设的重要方向。这一方向符合我们在此前外发的《医院建设产业链专题:补短板,机遇广》与《新冠检测专题:新冠检测常态化,海外订单大增》行业专题中的判断,预计ICU相关设备需求、生物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2018年我国ICU床位仅5.26万张,人均指标上仅3.8张/十万人,对比欧美国家有5倍以上增长空间。按照方案要求,短期内对县级医院、传染病医院、重大疫情救治基地的ICU建设将带来近3万张ICU床位的需求增量,呼吸机、监护仪、制氧机、输注泵、超声、DR等相关设备均有望迎来需求提升。建议关注ICU设备相关企业:迈瑞医疗、鱼跃医疗。

  浙江推进高值耗材带量采购,各地逐步推进高值耗材集采将是大势所趋。5月22日,浙江省医保局发布《浙江省公立医疗机构部分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计划将冠脉介入药物支架、冠脉介入球囊、骨科髋关节共3类耗材进行集采,年采购量为2019全年交易量的80%,采购周期为2年。高值耗材集采为大势所趋,预计各地将陆续开展耗材集采试点。从评选规则上看,各地集采规则均在考虑专家评审的基础上再考虑低价优先中标,主要由于耗材使用上相比于仿制药更为复杂、缺乏一致性评价机制、对安全可靠性与临床评价的考虑更多。预计市场份额将持续向产品使用量更大、安全可靠性更高、口碑更好的头部生产企业集中。建议关注高值耗材龙头企业:乐普医疗、凯利泰。

  一季度医药板块营收利润双下滑,关注板块长期趋势及细分板块景气度分化趋势。疫情影响下A股上市医药公司一季度营收整体下滑3%,净利润下滑12%,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预计未来将逐季好转。结合ROE、成长性、自由现金流等指标来看,当前创新药、CRO、疫苗、血制品、医疗器械和服务、医药零售等部分领域等均处于高景气度。新冠疫情冲击之下,虽然部分领域如医疗服务受到短期冲击,考虑到国内疫情冲击恢复有序进行,且在宏观预期利率长期向下,具备稳健自由现金流的景气板块潜在延续估值提升行情。

  风险提示

  疫情持续扩散的风险、医院建设投入不及预期的风险、医保控费超预期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