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玻璃行业维持“增持”评级

国泰君安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玻璃行业维持“增持”评级。我们认为浮法玻璃工业最差的时候已成过往,供给收缩+需求回暖双因子共振,4月玻璃量价已然触底,5月始有望押着与2019年相似的韵脚,行业复苏开启,我们判断原燃料价格磨底之下,2020年酝酿更为丰沛的利润空间。重点推荐全球扩张的综合玻璃制造龙头信义玻璃,弹性首选浮法工业龙头旗滨集团。

  序章:2020年一季度疫情成为扰动因素,玻璃库存高企、价格趋势性下探。2020年玻璃需求本应为持续修复的通道,但受疫情影响,20Q1需求反而走弱,而玻璃生产刚性,玻璃库存累积,创历史峰值,根据卓创资讯数据,4月中旬最高点库存为7206万重箱,较2020年初大幅增加5254万重箱。玻璃价格明显下探,玻璃信息网数据显示4月底全国白玻均价为1347元/吨,较年初大幅下滑19%,我们观测的“玻璃纯碱燃料差”(表征盈利)持续下滑。

  相似的韵脚:20Q2供需双向优化。2019年玻璃行情“V”型走势,反转始于6月8条浮法产线的集中冷修,日熔量合计5400t/d,占5月底在产产能的3.4%,需求端逐季回暖,当月地产竣工面积增速中枢持续抬升。而2020年情景再现,4-5月全国玻璃产线关停6条,总日熔量3400t/d,约占2020年3月底全国在产总产能的2%;需求端而言,层面1-2月竣工面积增速探底,3-4月大幅好转(当月增速基本持平),我们判断5月始当月竣工面积增速有望转正,且中枢逐季抬升。

  5月行业复苏加速开启:历史最陡峭的去库曲线,伴随价格止跌反弹。随着供给收缩以及竣工需求的复苏,同时高速5月开始收费后企业跨区域调配能力的削弱(主要是河北沙河及湖北地区对华东地区的冲击,经过前期的泄洪及当地需求的复苏,沙河及湖北库存压力已然消除),玻璃整体库存迅速去化。根据卓创资讯统计,5月前两周全国玻璃库存环比降幅分别达10.31%/7.73%。我们跟踪的浮法玻璃龙头信义玻璃、旗滨集团4月产销率均达110%,5月亦超100%,其中旗滨集团5月中上旬产销率超160%,库存陡峭下降。再观价格端,5月中上旬在华东会议以及供需拉动选,价格止跌反弹,已然确立底部。而成本端,纯碱及燃料(石油焦、重油)价格中枢2020年均明显下探,增厚利润空间。

  风险提示:竣工需求复苏不及预期、新增产能无序释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