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证券-固废行业深度报告

广发证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焚烧+环卫一体化是产业趋势:(1)伴随固废法修改、垃圾分类等政策推进,政府对于固废全产业链处置的需求在提升,特别是在焚烧补贴属地化不断探索、完善的背景下,全产业链布局才能无“后顾之忧”(补贴定价、政府沟通能力等方面);(2)龙头企业虽然普遍在建+筹建/投运机组在1倍附近、近2-3年成长无忧,但新签订单增速难以提升,需要类似环卫2000多亿市场打开成长空间,并且“焚烧+环卫”模式产业链上有协同性、商业模式互补(轻重资产)、异地扩张模式类似;(3)特别是环卫市场化加快后,长周期、一体化、PPP趋势显著(典型地区焚烧、环卫项目分别可贡献的营收水平接近,未来还可拓展再生资源等多项业务),焚烧企业现有区域政府沟通能力较强(项目公司设在当地,经营权普遍20年以上),存量项目经营现金流良好,焚烧企业既有动力、又有优势。

  已有旺能、瀚蓝等产业链拓展案例,借助主业加速扩张趋势明显。行业中已有典型公司如旺能环境(股东美欣达集团在环卫、再生资源等环保领域布局加速)、瀚蓝环境(收购深圳环卫企业国源环境进军环卫领域)、北控水务(立足主业污水处理厂向全国扩展环卫业务),越来越多后端处置企业向清扫转运、餐厨污泥等固废全产业链延伸。上述企业主业大多在当地有20年以上的合作协议,可为政府打造固废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进军环卫领域顺理成章。我们看好“焚烧+环卫”一体化逻辑正向演绎:提升行业成长空间、产业链协同提升盈利能力。

  垃圾焚烧为基建公募REITs重点支持行业,中长期估值水平向上打开。基建公募REITs将垃圾焚烧等固废处置列入重点支持方向之一。短期来看,可盘活存量项目的资金沉淀、降低负债率,转为新基建项目的滚动投资。中长期来看,假设2-3年垃圾焚烧公募REITS普遍发行,则可为存量项目提供稳定的退出通道和项目估值预期,焚烧运营项目的中长期估值区间打开。

  关注焚烧+环卫一体化固废运营公司,业绩景气周期已经开启。作为地域性、拥有全产业链范例(旺能环境的湖州模式、瀚蓝环境的南海模式)的固废龙头,上述公司或将拓展“焚烧+环卫”业务模式,重轻资产结合,实现快速的异地复制。焚烧+环卫的产业链延伸提升成长空间,而公募REITS提升运营项目的估值,我们看好固废运营公司业绩预期和估值的双提升,建议关注旺能环境、瀚蓝环境。

  风险提示。产能投产进度不及预期;垃圾焚烧发电补贴政策变动;公司新订单获取速度低于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