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江证券-机械行业4月数据点评

长江证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描述

  根据协会数据,4月挖掘机销售45426台,同比增长59.9%;其中国内43371台,同比增长64.5%;出口2055台,同比增长0.9%。2020年1-4月,共销售挖掘机114056台,同比增长10.5%;其中国内104648台,同比增长9.3%;出口9408台,同比增长25.7%。

  事件评论

  4月挖掘机出口受到海外疫情影响同增约1%基本持平,国内销量同比高增。由于统计口径中新增了中联,剔除来看,可比口径下4月挖机同增58%。

  从我们跟踪情况来看,4月份整体开工已经恢复到正常状态。庞源租赁4月塔吊吨米利用率约69.6%,已经基本回到正常水平。叠加赶工期因素,4月份整体市场需求火爆,厂家产能供应紧张,部分中小挖机型出现了缺货的现象。

  主要企业中,三一、徐工、柳工销量分别同增约63%、86%、85%,卡特同增36%低于行业,国产替代继续稳步推进。市占率方面,国产三大厂商4月份市占率环比下降约1.7、0.26、0.24pct,或主要源于产能不足。中联4月挖掘机销售621台,继续延续强劲势头。

  需求爆发,短期保供成为关键。除主机厂产能外,决定主机厂供应能力的关键因素在于零部件配套供应能力。在Q2、Q3挖机高景气背景下,核心零部件厂商受益最大也最为确定,且叠加国产替代因素催化。同时,在销量爆发期,主机厂零部件备货多少将成为决定短期产能的重要因素。

  需求旺盛延续,预计5月挖机销量有望同增50%-60%。继泵车、挖机宣布涨价之后,三一重工发布汽车起重机提价5%的通知。今年汽车吊行情有所推后,预计4、5月才是销量高点,提价反映了需求旺盛。展望5月,行业需求依旧旺盛,REITs试点有望带来增量资金,专项债提前下达2.29万亿,其中新增的1万亿争取在5月底发行完毕。稳增长政策加码,大批工程项目提前启动释放设备新需求,叠加全年工期压缩出现的赶工需求,加大设备使用密度及更新需求的持续释放,预计5月挖机销量有望同增50%-60%延续高增长,Q2高增长确定,Q3也有望在去年低基数背景下达到20%+。继续重点推荐中联重科、恒立液压、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浙江鼎力,重点关注建设机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