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建材行业研究报告

国泰君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对标国际龙头,未来趋势中国优势凸显。国际建材企业2019年年报,呈现发达地区市场强于新兴市场,价格因素强于销量因素的总体特征,其中中国市场尤其是水泥与工程建材市场的优势凸显。国际建材企业在产业链整合,市场区域选择,资源化布局的显著表现也进一步对标中国的建材企业未来发展趋势。

  国际视角彰显优秀,继续推荐中国的建材龙头。继续推荐占据核心城市圈,拥有资源优势,向产业链环节纵向整合的水泥龙头海螺水泥、中国建材、冀东水泥、华润水泥、上峰水泥、华新水泥、祁连山、天山股份等;继续推荐占据B端高成长赛道或借助C端品牌沉淀快速向B端延伸的东方雨虹、中国联塑、北新建材、伟星新材、蒙娜丽莎、科顺股份等;继续推荐将竞争优势延伸至全球并向下游延伸的玻璃玻纤龙头信义玻璃、中国巨石、中材科技、旗滨集团等。

  水泥行业:国际巨头平稳经营,中国企业优势凸显。2019年国际水泥巨头营收温和上涨,价格因素要驱动。发达地区销强于新兴市场,盈利增速普遍高于收入增速。相仿营收规模下,国际水泥巨头仅为海螺水泥等国内水泥龙头一半;而其持续尝试降低的净负债水平更与净现金状态的中国龙头企业有较大差距。中国龙头水泥企业优势凸显。国际企业海外扩张的集体停滞为中国水泥龙头国际化带来契机,而其成熟的骨料与混凝土布局成为中国水泥龙头企业的重要对标。

  骨料行业:后城镇化时代的好生意。2019年美国骨料龙头量价齐升,延续多年趋势,证明骨料是后城镇化时代不可多得的好生意。销量上享受区域景气度同时持续以规模和资本优势侵蚀小企业份额或收并购;销价上多年持续价格稳定上涨彰显定价权。中国骨料行业未来的受益者或是在资本与上下游资源均占据优势的水泥龙头企业。而高度城市化的美国11大核心城市群继续领跑,预示中国核心城市群还具有相当潜力将拉动建材行业长期需求发展。

  涂料行业:中国工程漆市场一枝独秀。全球涂料行业营收平稳略升,价格与并购正贡献,销量与汇兑负贡献。建筑涂料表现整体强于工业涂料,工业涂料呈现巨大分化,高端制造业涂料景气度高。中国工程涂料为全球最亮眼市场,验证我们对于B端消费建材高景气,集中度快速提升的判断。未来立邦中国或加重B端布局,而多乐士专注C端市场品牌升级与经营回报提升,对国内企业发展影响有限。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环保政策放松;原材料成本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