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证券-化工行业研究报告

广发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行业基础数据跟踪:上周(2月10日~2月14日),基础化工板块上涨1.90%,跑赢上证综合指数0.55个百分点;化工子行业涨多跌少,表现较好的有磷肥、农药、复合肥等板块,表现较差的有粘胶、合成革、氟化工及制冷剂等板块。

  化工品价格涨跌相当:在我们跟踪的231个产品中,上周与之前一周比:37种产品价格上涨,143种产品价格平稳,51种产品价格下跌,三类产品个数分别占到总产品个数的16%、62%和22%。价格涨幅超过5%的产品:国产维生素E、进口维生素E、国产维生素B1、国产维生素D3、国产维生素K3、国产维生素B6和国际燃料油等价格涨幅较大。价格跌幅超过5%的产品:煤焦油(太钢焦化)、液氯、环氧丙烷(PO)、丁二烯、煤焦油(长三角)、双氧水、丙烯、PP、国际丙烯、LLDPE、工业萘、顺丁橡胶和丁苯橡胶等价格跌幅较大。(数据来源:百川盈孚、卓创资讯、中纤网、WIND)

  重点子行业信息跟踪:煤化工产业链:市场成交较少,价格平稳为主;聚酯产业链:产业链上游继续降负,静待终端复工;两碱:纯碱开工负荷降低,PVC价格下跌;磷化工:黄磷价格上涨,磷酸盐价格平稳,磷肥开工率下降;锂电材料:隔膜、电解液、正极材料价格平稳。(数据来源:百川盈孚、卓创资讯、中纤网、WIND)

  维生素与农化等需求偏刚性行业或存在阶段性供需错配。当前疫情发展导致国内部分行业供给端受限,引发阶段性供给收缩。部分需求相对刚性的行业,或将存在阶段性的供需关系错配,进而导致产品价格阶段性上行,我们认为比较典型的是维生素,农药等下游需求相对刚性的精细化工产品。维生素价格普涨,供需错配支撑价格趋势。根据wind资讯信息,上周维生素多个产品价格上涨,维生素属于供给格局相对稳定品种,且部分品种供给端集中度较高,供给端阶段性受限情况下,相对刚性的下游需求与海外需求或将继续支撑价格上行趋势。“非洲沙漠蝗虫”引发担忧,农化板块需求较为刚性,部分农药产品价格上行。根据统计局数据,我国农药原药产量超过200万吨(2019年225万吨),此次疫情发展导致部分农药产品供给短期受限,且国内农药价格已持续下跌近一年,部分产品价格跌至低位,下行空间较小。截止2020年2月14日,百川盈孚的数据显示草甘膦,草铵膦,百草枯,毒死蜱等产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重点关注子行业:(1)率先进入海外供应链体系的锂电材料企业。(2)国家政策支持,进口替代空间广阔的电子化学品、5G材料、环保材料行业。(3)关注景气趋势向上的维生素行业,以及行业集中度提升的混凝土外加剂行业。(4)目前化工周期行业龙头有望“强者恒强”,建议关注各子行业白马龙头。(5)关注短期受防疫工作拉动需求的氯碱,双氧水,PP熔喷布等行业。

  风险提示:宏观层面:宏观经济下行,致使相关化工品的需求萎缩的风险;行业层面:大宗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行业政策波动风险;公司层面:公司盈利不及预期、重大安全、环保事故、新项目进展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