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证券-电力行业动态跟踪报告

平安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2019年全国电力工业生产简况:全国全社会用电量7.2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比上年同期回落4.0个百分点;全国发电量7.3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比上年同期回落3.7个百分点;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825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54小时。截至2019年底,全国发电设备装机容量20.11亿千瓦,同比增长5.8%,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2019年,全国发电新增装机容量1.02亿千瓦,同比下降20.4%,比上年同期回落15.8个百分点。2019年,全国主要电力企业电力工程建设完成投资7995亿元,同比下降2.0%,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

  用电量:产业结构持续转型,中西部全年高增长。2019年,第一产业用电量7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比上年同期回落5.3个百分点;二产493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回落4.1个百分点;三产118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5%,回落3.2个百分点;居民生活102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回落4.0个百分点。与2018年相比,一产在全社会用电量中的占比持平、二产下降0.7个百分点、三产上升0.6个百分点、居民生活上升0.1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持续转型。15个地区的用电量增速高于全国均值,依次为西藏、广西、内蒙古、海南、云南、安徽、江西、四川、湖北、湖南、新疆、广东、陕西、河北、山西。

  发电量:火电占比下降,仅豫、沪负增长。2019年,全国水电发电量130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比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火电504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回落5.6个百分点;核电34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2%,回落0.4个百分点;风电40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回落9.3个百分点;光伏22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5%,回落24.3个百分点。与2018年相比,水电发电量在全国总发电量中的占比上升0.1个百分点、火电下降1.5个百分点、核电上升0.6个百分点、风电上升0.3个百分点、光伏上升0.5个百分点。14个地区的发电量增速落后于全国均值,依次为河南、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重庆、北京、辽宁、河北、甘肃、四川、湖北、福建。

  利用小时:水、光增长。2019年,全国水电、光伏平均利用小时同比分别增加119、55小时,火电、核电、风电同比分别减少85、149、21小时。

  装机容量:水、火占比下降。与2018年相比,水电装机容量在全国总装机容量中的占比下降0.8个百分点、火电下降1.0个百分点、核电上升0.1个百分点、风电上升0.7个百分点、光伏上升1.0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回顾2019,需求侧结构转型持续推进,中西部地区全年增速较高;供给侧火电出力受限,电量和装机占比下滑。展望2020,火电盈利三要素中电价风险可控、利用小时和煤价的改善趋势不变,推荐全国龙头华能国际,以及长三角区域龙头浙能电力、申能股份;核电的利用小时有望回升,华龙新机组的提速、竞争格局的变化值得关注,推荐享受控股股东全产业链优势的中国核电,建议关注国内装机规模最大的中广核电力(H)/中国广核(A);水电利用小时大概率回落,但川云地区在建电站陆续投产将带来新一轮增长,推荐水火共济、攻守兼备的国投电力,以及坐拥两座龙头水库、西电东送大湾区的华能水电,建议关注全球水电龙头长江电力。

  风险提示:1、利用小时下降:宏观经济运行状态将影响利用小时数;2、上网电价降低:电力市场化交易可能拉低平均上网电价;3、煤炭价格上升:以煤机为主的火电企业,燃料成本上升将减少利润;4、降水量减少:水电的经营业绩主要取决于来水和消纳情况;5、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政策对于电价的管制始终存在,电力供需状态可能影响新核电机组的开工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