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科技硬件行业投资策略

兴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石头科技将在科创板上市,有利于提升小米AIoT业务及生态投资价值的可见度。1月14日,小米的生态链企业石头科技获批注册科创板,目前公司为小米定制米家扫地机器人和无线吸尘器产品,并有自有品牌产品。小米通过天津金米持股石头科技11.85%。2019年上半年,石头科技的米家扫地机器人营收7.4亿,毛利率13.9%,其中米家无线吸尘器营收1.2亿,毛利率13.6%。我们判断,在华米等小米生态链企业美股上市后,石头在国内科创板上市有助于小米AIoT业务发展及资产价值能见度。

  5G建设,承载先行,中移动、电信先后开启5G承载网建设,5G网络建设加速。中国移动于2019年底开启了SPN网络的新建与扩容,中国电信STN网络集采于近期落地,由于承载网建设先行,承载网的大规模建设标志着5G网络的大规模部署,直接利好主设备商(中兴通讯)。

  半导体情绪高涨,高阶晶圆代工需求火热,国内成熟制程利用率饱满。台积电在本周法说会对于2020年资本支出仍维持150-160亿美元高水位,我们判断,数据中心等行业加温,将驱动高阶处理器芯片需求,台积电除了为AMD代工高阶处理器的订单,也可能为产能紧俏的英特尔提供芯片产品。与此同时,虽然台积电否认美国技术限制传闻,但是芯片国产化趋势明确,板块情绪依然火热,除了晶圆代工领域,在半导体设备与关键原物料,将会因标的的稀缺性而享有高度市场关注。

  投资策略:现阶段看好5G的终端换机与基础建设需求,标的上选择估值具有安全边际的公司,推荐关注:小米集团(5G时代手机份额乐观+IoT业务高增长)、中兴通讯(估值较低,5G建设受益确定性最强)、长飞光纤光缆(SA组网提振光纤光缆需求+光纤光缆价格触底有望缓慢回升)、中国移动(ARPU有望回升,5G份额有望提升)。与此同时,晶圆代工行业产能紧俏,国产化趋势明确,建议投资者关注国产半导体代工与设备原物料产业链,台积电(高阶CPU与GPU需求回暖)。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风险;2)全球消费电子市场低迷;3)技术创新应用低于预期;4)5G建设不及预期;5)中美贸易摩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