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推荐”中联重科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中联重科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全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43-45亿元,同比增长113-123%,四季度单季净利润8.2-10.2亿元,同比增长14%-42%,预计四季度收入同比仍然是50%以上增长。全年收入约430亿元,同比增长50%,盈利能力不断修复,净利润实现翻倍以上增长。参考我们之前的预测,2019年收入略超预期,净利润基本符合预期。对应2020年PE估值低于10倍,继续强烈推荐。

  泵车销量继续恢复,混凝土机械全年收入同比增长近40%。巨大的存量设备,叠加国六排放标准的催化,中联泵车销量继续恢复,目前二手泵车已经基本处理完毕,根据草根调研情况,月均泵车销量约200台,预计全年新泵车销量将超2700台,四桥以上高附加值泵车占比70%以上,搅拌车搅拌站也均实现了较快增长,预计搅拌车全年销量接近7000台,2019年我们预计混凝土机械收入接近140亿元,同比增长近40%。

  汽车起重机市占率提升,塔机收入接近百亿。我们预计中联工程起重机全年收入超125亿元,随着公司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加强,预计2020年市占率仍将稳中有升。19年以来塔机销售持续高增长,月均销售额接近10亿元,预计今年塔机销售接近百亿元大关,随着装配式建筑渗透率的提升,预计2020年塔机销售将维持较高增长。

  四季度毛利率同比增长,盈利能力持续修复。2018年四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29.1%,预计2019年四季度同比毛利率仍有提升,四季度单季净利润率下降主要系农机产线等固定资产减值费用影响。受益于产品制造升级、结构改善和历史问题出清等因素,预计中联2020年盈利能力将持续修复,若考虑7.5亿的员工持股成本摊销,预计2020年费率与2019年基本持平。

  把握机遇进入高空作业平台新领域,未来有望贡献业绩增量。我国高空作业平台处于高速发展期,保有量仍有多倍提升空间。凭借在起重机领域的多年深耕,中联顺势切入了高空作业平台领域,目前已建成智能化流水线并推出多款新品,特别是在臂式领域,研发技术优势明显,预计20年将有较大增量。业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测中联重科2019年汽车+履带起重机(工程起重机)收入将接近130亿元,预计塔机业务2019年收入达93亿元,混凝土设备板块收入接近140亿元,公司19年总收入430亿元。同时,随着产品结构的升级和二手机等历史问题的出清,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升。预测19/20年归母净利润43.7/55.9亿元,对应PE11.7/9.2倍,业绩弹性较大,维持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工程机械销量大幅下滑,产品毛利率下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