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餐饮旅游行业研究报告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

  1月14日,华住酒店公布2019Q4经营数据,整体入住率/平均房价/RevPAR增长-3.0pct/0.9%/-2.7%,其中开业超过18个月的酒店(共3417家)同店的入住率/平均房价/RevPAR增长-2.5pct/-0.3%/-3.1%。

  评论:

  1、房价大幅回落,整体RevPAR进一步下滑。华住酒店Q4整体入住率/平均房价/RevPAR增长-3.0pct/0.9%/-2.7%,较Q3(-3.1pct/2.6%/-0.8%)表现较弱,Q4同店的入住率/平均房价/RevPAR增长-2.4pct/-2.7%/-5.4%,较Q3(-2.5pct/-1.1%/-3.8%)下降,其中入住率跌幅略收窄,房价同比大幅下滑。

  2、经济型入住率继续下滑,房价跌幅扩大。分档次来看,Q4华住成熟的经济型酒店同店经营数据不及Q3,较去年回落,其中入住率下跌3.5pct(19Q3 -3.0pct,18Q4 -1.1pct),较Q3进一步下滑,或因同期基数较高;平均房价下降2.4%,跌幅扩大;最终RevPAR下跌6.2%,远低于Q3(-3.7%),且大幅低于18Q4(+4.1%)。

  3、中档入住率下跌,平均房价降幅扩大。Q4华住的成熟中档酒店同店经营数据表现逊于Q3,其中同店的入住率下跌0.2pct(19Q3 -1.5pct,18Q4 -0.1pct),较Q3大幅收窄;平均房价下降4.4%,较Q3(-2.2%)大幅回落;最终RevPAR下跌4.7%(19Q3 -3.9pct,18Q4 +3.7pct)。

  4、四季度开业提速,待开业数创近年新高。华住Q4净增加酒店467家,较2018Q4(净开业175家)大幅提升,其中开业630家,关店163家。Q4净开业酒店中,中档酒店186家/占比40%,加盟酒店476家/占比102%。截至2019年12月底,华住拥有签约的待开业酒店2262家,其中中档酒店1436家/占比63%,加盟酒店2219家/占比98%。公司2019年合计开业1715家,关店327家,净开业1388家,超额完成2019年开业1100-1200家的计划。

  5、投资建议:华住Q4经营数据表现进一步回落,主要因经济消费增速放缓,商旅和休闲住宿需求回落,同时公司经济型酒店入住率基数较高。目前酒店入住率房价双降,行业处于筑底的过程中,等待需求端经济消费回暖,供给端低效酒店出清,行业景气度有望好转。国内三大酒店龙头在行业下行期加快布局速度,看好连锁酒店业长期发展,行业回暖有望获得较大弹性,近期酒店龙头估值再度触底,中长期角度仍可布局,继续看好酒店龙头:华住/首旅/锦江/格林。

  6、风险因素:宏观经济风险;消费下滑风险;开业速度不达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