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电气设备及新能源行业月报

国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新能源发电】风电业绩高增长,光伏关注国内市场及技术更新风电:钢价暴涨风险逐步化解,风电零部件板块毛利率持续提升。近期随着巴西、澳大利亚铁矿石发货量恢复正常,到港量随后也出现抬升。国内矿整体增量较小,截止8月2日,普氏62%品位铁矿石价格为环比上周下跌8.7%,较上月同期下跌5%。钢铁价格暴涨预期逐步消除,风电零部件板块继续兑现规模效应和订单价格提升毛利率的预期,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产生的盈利风险进一步化解。2019年7月风电零部件板块密集发布半年报业绩/业绩预告,各家上半年均呈现业绩高速增长,充分验证全球风电市场需求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登上新的台阶,并维持高景气度,同时企业毛利率也在持续提升的轨道上。上半年风电平价资源大省限电率达标,期待2020年解禁释放潜力。2019年上半年,全国平均弃风率4.7%,同比下降4.0个百分点。弃风限电严重地区的形势均有所好转,其中新疆弃风率17.0%、甘肃弃风率10.1%、内蒙古弃风率8.2%、河北4.2%,同比分别下降12.0、10.4、8.5个百分点。2020年内蒙、河北有望回归摘帽,重启平价项目的申报工作,并成为2021年以后风电行业装机的主力地区。由于新疆、甘肃等地区限电率下降至20%以下,历史积累的存量路条也开始启动建设,贡献增量需求。

  光伏:2019年国内装机潮已在三、四季度尾逐步放量,且大概率将加码20年需求,同时20年为国内最后一批新增光伏上补贴之年,国内市场或将迎来“终极抢装”。全球视角下,全球178个国家已签订巴黎协定,将逐步加大对光伏发电需求,预计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2020年光伏需求端增长迅速,产业链三条主线强逻辑待验证A、下半年国内战场将逐步成为光伏行情主焦点;B、电池片环节预期已至低点,关注产能及技术产品超预期释放带来的成长空间。C、2019至2020年,随着异质结及PERC+等新技术导入,设备厂商将率先受益于新产品订单释放,关注拥有多代电池片核心设备积累及研发的相关标的。

  【新能源汽车】验证海内外共迎全球化元年,关注钴、新型导电剂赛道

  目前行业有两条相对明确的主线:1、目前国内市场处于触底企稳阶段,伴随国内纯消费市场渗透率提升以及营运市场政策预期加强,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将逐步走出困境,行业龙头将受益于集中度提升的过程;2、海外供应链从落地到放量,各环节海外业务占比较高的龙头将优先受益。同时我们认为2020年新能源汽车与3C数码行业有望迎来较高增长,原材料钴环节将存在较大的价格弹性,新型碳纳米管导电剂也会受益于行业渗透率快速提升。投资建议

  【风电】推荐零部件+制造龙头:天顺风能、天能重工。【光伏】推荐三条主线逻辑下的标的:阳光电源、捷佳伟创、通威股份、林洋能源。

  【电动车】建议重点关注宁德时代、璞泰来、新宙邦、国轩高科、寒锐钴业、华友钴业、亿纬锂能、道氏技术等标的。

  风险提示

  政策及行业变动的风险;风电装机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产销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