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证券-新能源汽车行业研究报告

平安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上游原材料价格疲软。上周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下跌2.29%;与永磁材料相关的稀土氧化物价格走弱,其中氧化镨(-1.49%)、氧化镝(-1.72%)价格下跌。新能源汽车产量持续增长,长期来看碳酸锂等下游需求巨大,建议关注锂资源行业龙头天齐锂业及新能源汽车磁材+电驱双轮驱动标的正海磁材。

  关注锂电池巨头新一轮设备招标。先导智能股东累计减持可转债454万张。宁德时代宜宾工厂已经动工,新一轮锂电设备招标有望启动,建议关注锂电设备龙头先导智能和后段设备优秀公司杭可科技。

  锂电池19年装机量小幅增长。2019年动力电池装机量62.38GWh,同比增长9%。比亚迪、北汽蓝谷发布产销快报,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皆小幅下滑;恩捷股份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关注海外电动车市场和国内合资车型放量的机会,强烈推荐宁德时代;推荐海外客户占比高、受益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LG核心供应商星源材质、高端负极龙头璞泰来。

  地方政府加大充电设施建设补贴力度:山东明确充电基础设施奖补资金使用方式,单桩最高奖补4.8万元。地方政府对充电桩领域的加码值得期待,建议关注产业生态格局趋好、龙头公司市场份额逐步提升的电机电控领域,诸如汇川技术,以及充电领域的科士达。

  新能源乘用车环比大幅增长。12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3.7万台,同比继续下降15.1%,但环比11月增长73.5%。预计国内新能源车销量2020年仍有望保持一定增速,自主品牌在此期间具备先发优势,关注相关产业链,推荐上汽集团。

  风险提示:1、电动车产销增速放缓。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基数的不断增长,维持高增速将愈发困难,面向大众的主流车型的推出成为关键;2、产业链价格战加剧。补贴持续退坡以及新增产能的不断投放,致使产业链各环节面临降价压力;3、海外竞争对手加速涌入。随着国内市场的壮大及补贴政策的淡化,海外巨头进入国内市场的脚步正在加快,对产业格局带来新的冲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