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1月投资策略

国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主要酒企稳中求进,食品板块可圈可点

  白酒:主要酒企部署工作,2020年稳中求进。近期主要酒企召开经销商大会,对明年工作进行部署,酒企普遍稳中求进,更加追求高质量的增长。贵州茅台宣布2019年集团完成千亿目标,定义2020年为基础建设年,经销商量不增不减,大幅提升自营规模,2020年贵州茅台计划量3.45万吨,总收入目标10%。五粮液2019年完成对营销组织变革、数字化系统应用及品牌体系梳理,品牌力和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2020年收入目标保持10%以上增速。泸州老窖2019年已完成国窖百亿销售额目标,2020年收入目标15%以上。山西汾酒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实现集团主业整体上市,2020年收入目标15%左右。今世缘顺利完成2019年目标,产品渠道双轮驱动,品牌势能持续释放,2020年收入目标25%左右。洋河股份省内渠道调整有序进行,推出M6+增厚经销商利润,占位600-700元价格带,提升品牌形象,2020年收入目标5%左右。

  食品:关注春节行情,食品可圈可点。近期食品板块表现可圈可点:三只松鼠提前实现百亿销售额,今年是千亿目标首战,十年千亿目标,每日坚果亦在双十二破10亿销售额;百草味门店拓展有序,2020年目标50家直营店;良品铺子顺利过会,预计2020年春节后上市;洽洽食品小黄袋表现亮眼,全年9-10亿销售额目标问题不大;妙可蓝多引入战投蒙牛,强化并巩固公司奶酪业务的市场领先地位,预计奶酪棒全年收入4.5亿。临近春节,我们认为休闲食品有望迎来年货行情,建议持续关注。

  投资建议:关注春节行情,优选龙头标的

  白酒板块,随着春节的临近,我们认为板块有望迎来白酒行情,当前主要酒企已对2020年进行工作部署,春节备货有序展开,主要酒企如茅五泸等批价目前处于平稳状态,预计完成春节任务问题不大。食品板块,我们认为可一方面关注龙头企业在存量竞争环境中的优势地位,另一方面关注高成长赛道的优质企业。结合春节表现,配置业绩增速确定性较高的个股。1月重点推荐:泸州老窖、五粮液、贵州茅台、今世缘、伊利股份、重庆啤酒、绝味食品、妙可蓝多、千禾味业、双汇发展。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达预期,需求增长不达预期,食品安全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