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食品饮料行业研究报告

中信建投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12月3日,财政部发布《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延续消费税基本制度框架,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总体不变。其中,白酒依然在生产(进口)环节征税,并且税率维持原样不变。此次白酒消费税保持不变,打消了此前存在于白酒市场的负面预期,短期内利好白酒股价。

  本周观点

  近期我们调研了三全食品与恒顺醋业,概要如下:

  三全食品:

  公司未来发展方向:一是渠道方面,下一步要鉴别优质客户,做出调整;另一个是行业自身,需要加强内部的产品开发。

  公司产品规划:1)火锅料:红标主要针对家庭,绿标主要针对餐饮。2)绿标:收入主要增长来源为绿标针对自已部分的餐饮客户比较快。3)红标:红标今年的重点在渠道结构调整。

  渠道发展情况:1)以产品类型区分销售渠道,更多强调有质量的销售收入增长。2)经销商系统定位明确,并继续加大经销商产品下沉。直营系统会追求更多的利润贡献。

  恒顺醋业:

  食醋行业当前的竞争情况:1)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低端产品市场存在价格战。2)当前恒顺受益于两方面:①中国消费升级,龙头发展更好;②餐饮市场存在尚未开发市场。

  餐饮渠道的情况:规模2个多亿。餐饮渠道采取措施:对路的产品;定价;渠道铺设。

  产能、利润情况:目前产能是醋30万吨,料酒5万吨。计划明年动工再建10万吨醋产能。今年毛利率提升跟提价无关,还是产品结构改变原因。

  最新投资建议:

  中长期看白酒龙头公司享受消费升级和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持续进行中,预计将贡献稳健的EPS增长,白酒板块本周有所回调,我们认为与基本面无关,主要系情绪影响。啤酒板块经营基本面拐点改善明确,估值处在相对低位,市场预期差较大,可能迎来业绩和估值双升。

  当前对应2020年茅台28.4X,五粮液23.6X,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水井坊、今世缘和顺鑫农业;啤酒板块重点推荐重庆啤酒、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珠江啤酒;食品板块推荐伊利股份、海天味业、中炬高新、绝味食品、安井食品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