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正证券-交通运输行业10月月报

方正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机场最新观点:突破惯性思维,从科创板和金融开放,看上海机场的成长空间

  站在2014年,无法用传统框架挖掘上海机场这个6年6倍股。彼时上海机场是公用事业股,难以预期免税业务。站在2019年底的当下,我们仍有可能在用传统框架看待机场,会有很多预期之外的新逻辑:国际旅客吞吐量的规模可能远远超过所有人的预期。

  传统上海机场研究框架:分析航空业务和非航业务的量价成本。航空业务收入偏稳定,量根据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和民航局批的时刻。非航业务主要把握免税和广告,免税根据进店率、客单价、客流量来算。广告有重签合同提升分成比率的预期,还有卫星厅新增广告点位。成本端大头是运行成本,里面包含关联交易、折旧成本、人力成本等。预测2025年能够实现100亿的净利润。与海外机场的对比,上海机场的基本面情况优于海外机场,同时受益于机场行业的确定性,我们给予上海机场30倍合理估值,2025年市值预计3000亿。

  但本质上,上海机场发展来自需求端,在于旅客吞吐量的数量和质量,这个底层逻辑是上海乃至中国要更开放,更发达。如果国内经济熄火,经历像日本一样失去的20年,那么机场也不可能更好。机场发展的本质在于交流和开放。中国的开放才刚开始,将来要成为更强大的经济体必须要开放。未来哪里开放的力度更大?是上海。上海是中国金融中心,有最全的交易所,上交所和科创板,有更大的商流和高端旅客。这是伦敦希思罗机场,纽约机场群,戴高乐机场持续繁荣的原因,也是我们之所以研究法兰克福机场而不是研究柏林机场的原因,机场更多的是看金融中心,未来中国的金融中心在上海。

  科创板定在上海是有原因的。边际上看,未来10年的朝阳行业,都布局在上海周边。上海周边有医药行业,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芯国际等高科技企业。一旦形成规模,国际产业链会在上海周边形成集群,科创板可以带来更多国际客流。投资者可以回顾下2009年开始的创业板对深圳市的带动作用。

  如果上海替代香港成为金融中心,且借助科创板拉动,保守估计6000-7000万国际旅客,甚至1-1.5亿国际旅客吞吐量未必不可,上海机场可能到达250亿甚至更高的利润水平。那么在未来面前,现有的线性外推是否都显得视野不够开阔?

  风险提示:市内免税店冲击超预期、航空事故;快递价格战超预期、网点爆仓、拼多多增速放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