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新能源汽车行业专题报告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11月4日,大众MEB平台首款电动车型ID.3在德国工厂投产,开启其汽车产业电动化的步伐;当日,德国总理表示电动购车补贴政策将从2021年起延续,并宣布加大充电基建投入。德国政府和车企加大电动领域投入,有望推动整个欧洲、乃至全球电动化进程,已经配套外海供应链的优质企业有望直接受益。继续重点推荐欧洲车企、特斯拉、LG化学供应链投资机会。

  ▍大众MEB平台ID.3投产,电动车型生产开启规模化。大众MEB平台是集团首个正向开发的纯电动平台,11月4日,大众在德国Zwickau工厂举行了MEB平台首款车型ID.3的投产仪式,标志着公司乃至欧洲电动车开启规模化生产。该工厂规划2020年生产10万辆,预计ID.3将于2020年夏季在全欧洲交付,同时在Zwickau工厂在未来三年也将持续改造并成为欧洲最大的纯电动车工厂。中长期看,大众MEB平台规划2025年前推出50款纯电动车,并且年销量达200-300万辆(占总销量20-25%),到2028年前推出70款纯电动车,并生产电动车2200万辆。预计大众MEB将是未来电动车市场最重要的平台之一。

  ▍德国补贴政策有望延续,计划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大众ID.3量产发布会上表示原先2016-2020年消费者购买电动车补贴政策切实有效,且政策从2021年起延续。虽然新政策的细则尚未出台,但据路透社等媒体报道,单价6万欧元以内的电动车所获单车补贴有望提高50%、25%不等,将加大刺激消费购买电动车意愿。另一方面,默克尔表示德国计划在2030年以前实现700-1000万辆电动车保有量和100万充电桩建设,并将在2025年之前投入35亿欧元建设充电基础设施,保障燃油车电动化趋势下的充电需求。

  ▍中国电动化供应链优质企业有望受益。全球视野看,中国电动化供应链最为完善,规模最大,并在加速全球配套。电池企业方面,宁德时代与LG化学直接配套大众MEB平台车型,同时中国电池供应链通过LG化学、宁德时代间接配套大众MEB平台。零部件方面,华域汽车、三花智控等已经进入MEB平台供应链。中国电动供应链已经具备全球竞争力,随着大众、特斯拉、以及全球电动化加速推进,相关环节的龙头企业作为全球优质制造资产的价值有望突显。

  ▍风险因素:MEB平台产能建设不及预期;相关电动车产品安全性等召回事件;新能源汽车终端销量不达预期;德国电动补贴政策执行不达预期。

  ▍投资建议:大众MEB平台首款电动车型ID.3投产,德国政府和车企加大电动领域投入,有望推动整个欧洲、乃至全球电动化进程,已经配套外海供应链的优质企业有望直接受益。继续重点推荐欧洲车企、特斯拉、LG化学供应链投资机会。1)电池环节: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鹏辉能源等;2)关键原材料环节:璞泰来、新宙邦、杉杉股份、星源材质、当升科技、天赐材料等;3)新能源热管理:三花智控、银轮股份等;4)特斯拉供应链:三花智控、华域汽车、拓普集团、宏发股份、旭升股份。建议关注:恩捷股份、欣旺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