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证券-券商行业2019年三季报综述

光大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三季度券商股股价整体下跌。2019年三季度股票市场相比一二季度,表现相对稳健。受市场对券商股权质押风险的担忧及市场整体交易偏清淡的影响,三季度券商股股价整体下跌5.7%,区块链主题股、次新股和定增主题股涨幅相对靠前。

  ◆券商继续头部分化。2019年前三季度,排名前十的券商归母净利润合计为565.07亿元,占36家券商总归母净利润的70.88%。上市券商股之间业绩出现明显分化,在自营业务、信用业务方面具备优势的券商股业绩表现更加优异。

  ◆自营收入同比大幅增长。2019年三季度沪深300指数基本维持平稳,中债财富指数上涨1.34%,三季度上市券商股自营收入达850亿元,同比增长116%。根据Wind统计,其中三季度券商自营盘持有重仓股总市值为310亿,较二季度末下降5%。

  ◆财富管理转型助力经纪业务发展。截止三季度,经测算佣金率约为0.029%,较去年同期0.031%略有下行,但未来下行空间不大,预计未来财富管理转型推进券商经纪业务发展趋势持续。两融回暖股质规模缩水,利息收入分化。受两融业务增长与新会计准则变化影响,2019年前三季度,36家上市券商利息净收入达305亿元,YoY +17%,其中有19家券商利息净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市场两融余额升至9489亿元(YoY+15%),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市场质押市值为47885亿元,较年初下降15%。我们认为,三季度监管对股权质押业务风险高度关注,多家券商因股权质押问题而遭遇监管措施,券商对股权质押业务严控,信用风险业务或拐点将至。

  ◆股弱债强,投行业务马太效应显著。股强债弱趋势延续,其中债权融资累计52511亿元,YoY +43%。股权融资累计10806亿元,YoY -3%。受益于科创板,三季度累计股权融资5043亿元,YoY +47%。龙头券商马太效应显著,排名前十券商投行收入占全行业投行收入之比达66.8%。预计科创板加速落地、创业板注册制推行将加速投行业务发展。

  ◆年内展望:

  (1)自营:四季度保持稳定。四季度进入收官阶段,我们预计股市大概率保持平稳态势,债券锁定收益率,自营业务全年预计保持稳健增长。

  (2)经纪:关注财富管理转型带来的增量机遇。我们计算10月日均股基成交量为4624亿元,YoY +40%,11、12月外资入市预计年底交易量将保持稳健态势。在此情况下,头部机构财富管理转型会将会带来增量优势

  (3)投行:科创板注册制提速带来增量。目前科创板注册数量已经突破56家,若年底突破百家,保守测算可为券商带来40亿元左右收入增量。

  (4)其他业务:银行理财子公司落地,机遇挑战并存。2018年,银行非保本理财存续资金余额达到22万亿元,明显高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资管、保险等机构,券商机构业务可以与理财子公司开展多方面合作,包括PB业务、投研服务。同时,券商资管也将面临来自银行理财子的直接竞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波动、股市大幅下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