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家电行业三季报总结

中信建投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家电板块2019年三季报已披露完毕,总体表现为:白电龙头地位稳,厨电拐点已向上,小家电新兴赛道崛起。具体来看:

  一、白电板块:终端疲软空调遇冷,龙头确定性仍最高

  行业层面来看,三季度白电终端需求仍未提振。内销来看,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19Q3国内空调、冰箱、洗衣机零售额分别变动-13.51%、+0.43%、-1.31%.。空调环比Q2继续下探,冰箱、洗衣机略有反弹。内外销有所分化,其中空调主要受到618需求透支叠加7月份降雨天气影响,销售较为惨淡。外销表现优于内销,奥维云网显示Q3空调、洗衣机外销量分别提升5.43%与5.02%。

  收入端看,19Q1-3格力、美的、海尔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66.76、2217.74与1488.96亿元,同比分别变动4.42%、6.93%、7.72%;Q3单季格力、美的、海尔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583.35、674.41、499.16亿元,同比分别变动0.50%、5.93%、4.56%。格力虽有承压,但在18Q3高基数下,营收实现正增长已难能可贵。目前终端份额已回升,出货端预计较快将有体现;美的增速较为稳健,各细分板块均取得优于行业的增长,马太效应下龙头实力展露无余;海尔外销延续双位数增长,卡萨帝放量成为亮点。

  利润端看,19Q1-3格力、美的、海尔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21.17、213.16、77.73亿元,同比分别变动4.73%、19.08%、26.16%;Q3单季格力、美的、海尔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83.67、61.29、26.22亿元,同比分别变动0.66%、23.48%、90.96%。格力环比Q2有所放缓,主要系收入端承压以及跟进促销后产品均价下行所致;美的利润增长有所提速,主要因小天鹅少数股东权益并表增厚;海尔因日日顺物流出表,利润提升较大,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后,利润大致保持中高个位数增长,公司精简SKU降本显效,卡萨帝占比增加也使公司盈利能力得以拉升。

  二、厨电板块:Q3行业底部运行,老板、华帝拐点相继显现

  行业整体来看,Q3厨电零售依旧承压。中怡康数据显示,19Q3油烟机、燃气灶零售额分别为88、59亿元,同比分别变动-3.30%、-1.67%,环比Q2分别变动1.58、-0.30pct。从量的维度看,厨电零售已有抬升迹象,Q3单季度油烟机、燃气灶零售量同比提升2.27%、3.35%,环比分别提升5.09、2.35pct,但受终端价格下行拖累,整体销售额仍在下降。分渠道来看,线上增长优于线下,已有复苏态势。奥维云网数据显示,19Q3油烟机线上零售额增速为7.91%,单月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速均为正,9月达到24.1%,创下全年新高水平。线下依旧期待回暖,19Q3油烟机线下零售额同比下降6.67%。

  收入端看,老板、华帝、浙江美大19Q1-3分别实现营收56.25亿元、42.75亿元、11.42亿元,同比分别变动4.29%、-7.98%、22.38%;Q3单季度收入分别为20.98亿元、13.44亿元、4.38亿元,同比变动分别为10.56%、-8.63%、18.05%。老板Q3营收强势反弹,主要系由工程渠道与创新渠道发力驱动,零售渠道降幅也已收窄。前三季度公司工程渠道实现翻倍增长;华帝收入暂时承压,但线上增速依然良好,同时终端实际销售已经大幅改善,公司库存水位正在有效降低。四季度有望在报表层面有所体现。浙江美大受地产调控及消费承压影响,Q3营收增速有所回落。公司重点加大一、二线KA拓店力度,随T1、T2市场培育与渠道建设稳步落地后,业绩贡献有望在后续逐步释放。

  利润端看,老板、华帝、浙江美大19Q1-3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0.86亿元、5.17亿元、3.05亿元,同比分别变动7.31%、16.87%、23.12%;Q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5亿元、1.22亿元、1.22亿元,同比变动分别为18.20%、22.19%、20.38%。受益于钢、铝、铜等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和增值税降税红利,厨电公司利润端普遍增长良好,老板、华帝均较Q1、Q2明显提速。浙江美大利润增长有所放缓,主要系产品结构调整所致。

  三、小家电板块:Q3行业增长失速,龙头增长仍稳健,新兴赛道精彩纷呈

  行业方面,Q3小家电需求较为低迷,线上、线下动力匮乏。中怡康数据显示,2019年Q1-3小家电实现零售额954亿元,同比下降3.5%,其中Q3同比降幅达13.3%,线上、线下降幅分别为-9.9%与-17.9%。品类方面,Q3个护小家电表现较好,整体增速为23.4%;厨房与环境小家电表现不佳,降幅约为5.5%与7.6%,承压较为显著。

  收入端看,19Q1-3苏泊尔、九阳、新宝、小熊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8.96、62.55、68.27、17.21亿元,同比分别变动11.22%、15.02%、9.19%、30.56%;单季苏泊尔、九阳、新宝、小熊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61、20.68、27.83、5.32亿元,同比分别变动11.36%、14.98%、11.84%、33.11%。苏泊尔内销推新拓展产品版图,外销依靠SEB订单转移托底,行业弱增长环境下,穿越周期的增长韧性充分显现;九阳依靠新品撬动市场,内外销发力并拓,Q3单季破壁机增速约为20%,电饭煲与压力煲合计接近双位数增长;新宝摩飞持续爆发式增长,代工方面深化与小米、名创等互联网客户的业务合作,营收端支撑稳固;小熊线上红利延续,创新品类线上热销,Q3保持高双位数增长。

  利润端看,19Q1-3苏泊尔、九阳、新宝、小熊归母净利润规模分别达到12.48、6.18、5.19、1.68亿元,同比分别变动13.04%、8.54%、44.88%、40.52%;Q3单季苏泊尔、九阳、新宝、小熊归母净利润规模分别达到4.10、2.12、2.78、0.40亿元,同比分别变动12.41%、6.35%、26.62%、14.75%。苏泊尔营收增长稳健,叠加成本红利带动盈利提升;九阳高毛利新品占比提升,毛利率受益提升,扣非净利润双位数增长;新宝高毛利摩飞占比提升,毛利率大幅提振,汇率及增值税红利弱化,单季增速有所回落;小熊Q3品牌宣传力度加大,利润增速有所放缓。

  投资建议:受经济增长换档、房地产调控趋严以及贸易环境恶化等系列因素影响,家电基本面底部承压,但龙头公司依然交出令人较为满意的三季报答卷,优质公司跨越周期,砥砺开拓的经营能力值得信赖。白电领域我们继续看好地位稳固,业绩增长强劲的三大白电龙头格力、美的、海尔;厨电看好跟随工程渠道结构转换,未来市占率仍将继续提升的老板电器,终端回暖可期的华帝股份以及集成灶细分龙头,分享行业高增红利的浙江美大;小家电看好具备长期创越周期潜力的苏泊尔;另外建议关注新兴赛道增长靓丽的新宝股份、小熊电器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