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证券-医药生物行业投资策略

光大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医药板块中报行情结束,表现较弱

  上周,A股医药指数上涨0.51%,跑输沪深300指数0.10pp,跑输创业板综指1.61 pp,排名第21/28位,医药板块随中报行情结束而表现较弱。H股医疗健康指数上周收跌2.2%,跑输恒生国企指数4.7pp,排名第11/11位。A股中药板块涨幅最大,主要受工业大麻概念回暖影响。

  ◆上市公司研发进度跟踪:恒瑞的卡瑞利珠单抗(新适应症)生产新进承办;信立泰的全人源抗PCSK9单抗临床申请新进承办;智飞生物的AC群脑膜炎球菌(结合)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正在进行3期临床。上周仅扬子江的氟康唑片通过一致性评价。

  ◆本周观点:关注医保改革新动向,继续看好创新升级

  中报季后医药板块行情偏弱,主要是龙头个股前期涨幅较大,基本已反映了中报业绩趋势带来的全年业绩预期。下阶段我们认为市场将转入对三四季度业绩是否可持续的关注以及医保局改革的新动向。医保局对全国人大和政协提案的答复显示,“4+7”集采扩围在即,统一医保支付标准可能是下一阶段重点。我们判断,未来国家医保局将重点推进:①医保三大目录国家统一编码及省市转换;②修订三大目录管理办法;③制定《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和医保信息系统建设标准。我们认为医保支付改革方向明确,利好创新龙头。

  寻找政策免疫及新机制下的确定性机会,继续坚定看好“创新+升级”带来的确定性机会:在创新转型需求下,CRO板块受益明显,推荐泰格医药、药明康德、药石科技。医药行业中具消费属性且可免疫政策扰动的高景气领域,推荐长春高新、我武生物、欧普康视;边际改善且政策免疫的血制品,推荐华兰生物;短期政策扰动但长期看提供更好买点的药店板块,推荐益丰药房、大参林、老百姓等。H股医药仍具有显著的性价比,重点推荐中国生物制药、石药集团、威高股份。

  ◆风险提示:医保控费加剧;药品带量采购蔓延至高值耗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