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电子行业重大事项点评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徐涛

  华为智能眼镜Eyewear开启预售,内置蓝牙音频芯片、麦克风、扬声器等器件,支持语音助手,支持无线充电。物联网趋势下,我们认为语音作为信息入口的重要性将凸显,智能音频行业将迎来爆发元年,建议持续关注。

  ▍事项:华为于2019年3月26日发布首款可穿戴智能眼镜Eyewear,产品于2019年8月21日正式开始预售,两档售价分别为1999元和2499元,首轮预售产品目前已全部告罄。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华为智能眼镜本质为眼镜+蓝牙智能耳机。零组件方面,智能眼镜每只镜腿采用器件堆叠技术,内置TWS蓝牙芯片、双麦克风组、扬声器、无线充电模组、天线、电池等,产业链调研显示音频SoC由恒玄科技供应,整体解决方案则由歌尔股份供应。功能方面,智能眼镜支持单双击镜腿实现接听、挂断、播放/暂停以及唤醒手机端语音助手;双麦克风模组可以实现环境降噪;双扬声器实现指向性波束,降低声音外泄。我们认为,华为智能眼镜(包括两款墨镜和三款近视镜)本质上是在眼镜的基础上赋予蓝牙智能耳机的功能,为TWS蓝牙耳机的延伸变形产品。

  ▍智能音频是我们长期看好的细分领域,建议积极把握行业投资机会。从无线耳机、智能音箱到智能可穿戴、智能家居,智能音频为物联网时代率先爆发的强粘性终端。科技巨头已在积极布局,苹果自2017年推出第一代AirPods,手机(华为、小米、OPPO、三星等)+声学(索尼、Bose、JBL等)+互联网(微软、谷歌等)三类厂商积极跟进,累计发布超40款蓝牙智能耳机产品。我们预计仅TWS无线耳机在2019/2020年出货量达9000万/1.5亿副,分别同比+125%/+70%,其中苹果端5500万/8000万副,安卓端及其他3500万/7000万副。智能音箱方面,2015年由谷歌引领,亚马逊、苹果、百度、阿里、小米等相继跟进,主流厂商产品超30款。预计2018/2019年全球出货量分别为8200万/1.47亿台,分别同比+150%/+80%。展望未来,我们认为终端无线化、平台智能化是智能音频行业两大发展趋势,包括语音唤醒、主动降噪等智能化功能将相继集成。未来硬件终端将不止于耳机、音箱,而是以智能穿戴、智能家居为核心的广泛物联网市场。

  ▍智能音频产业链:关注国内TWS耳机主控芯片厂以及ODM/OEM厂商。(1)TWS主控芯片:苹果自研W1、H1芯片,高通主要供应索尼、Bose等声学厂商,国内关注非上市公司恒玄科技(华为、小米等安卓端主供)、络达(即联发科)、瑞昱、博通集成、中科蓝汛则主要供应小米中低端及其他品牌产品。(2)ODM/OEM:立讯精密(苹果AirPods主力OEM,份额约60%);歌尔股份(安卓品牌TWS耳ODM厂商一供,承接部分苹果AirPods OEM);共达电声(万魔声学,安卓品牌TWS耳机ODM厂商二供,预计2019年出货量约700万副)。

  ▍风险因素: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智能音频发展不及预期,产品体验无法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