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正证券-医药生物行业8月投资逻辑

方正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医药生物  7  月行情回顾:2019  年以来,医药生物上涨  21.20%,本月医药生物下跌  0.14%,沪深  300  指数上涨  0.26%,医药生物跑输沪深  300  指数  0.40  个百分点,其中医疗服务Ⅲ表现相对较好,上涨  1.54%。医药生物整体估值  30.20  倍,全部  A  股估值14.76  倍,医药生物相对于  A  股溢价率  104.62%。科创板系列深度是我们目前重磅推出内容,目前我们一共发布  15  篇科创板深度报告,建议大家积极关注。

  8  月投资建议:考虑到医药生物行业控费降价整体政策趋势持续但边际有所改善、兼顾企业自身中长期基本面因素和估值,我们认为医药生物行业或有以下五类投资机会。

  长期逻辑向好、业绩持续高增长的医药消费和医疗服务。具备长期逻辑的政策免疫标的自去年以来已越来越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考虑到医保资金紧张状态将在长期内持续存在,政策免疫的医药消费品&医疗服务标的仍是医药生物最值得重视的投资方向。下半年估值切换时点即将到来,医药消费品&医疗服务将是最确定能够实现估值切换的医药细分子行业!建议重点关注通策医疗、我武生物、长春高新、泰格医药、欧普康视、爱尔眼科。

  受益于分级诊疗和技术升级的医疗器械。综合医疗器械行业空间大、受益于政策支持和分级诊疗、进口替代等,我们推荐迈瑞医疗(医疗器械行业巨头)、健帆生物(血液灌流器行业龙头)、鱼跃医疗(消费升级叠加老龄化,家用医疗器械前景广阔)。

  受益科创板、产业趋势持续向好的  CRO&CDMO  公司。科创板将为医药研发型公司打开另一扇融资大门,CRO&CDMO  等创新产业链公司将确定性受益科创板创新浪潮,产业趋势将持续向好。建议全面关注  CRO&CDMO  整个行业,具体标的建议重点关注泰格医药、凯莱英、药石科技、昭衍新药、药明康德、康龙化成。

  在研产品线丰富,坚持创新的企业。近年来,我国医药政策频繁落地,在控费降价的背景下,拥有创新药研发管线将获得自由定价权,创新药相关标的长期来看将是高确定性的选择。未来中国医药市场能够不断适应药审新政,坚定创新的药企将得到长足的发展。建议关注恒瑞医药、康弘药业、科伦药业。

  估值偏低、业绩增长有望加速或新产品有望陆续上市的二线优质标的。在  17-18  年“极致选美”的市场环境中,部分成长逻辑清晰、但不是足够有吸引力的上市公司一并被市场抛弃,其估值一般已跌至  PE  不足  20  倍、PEG  远小于  1的低水平。我们认为,极端的低估值本身即具备向上修复动力,如同时叠加公司业绩增长加速、新产品有望陆续获批等因素,该类公司或已到达中长期配置时点。重点关注博雅生物、康弘药业、安科生物、科伦药业、济川药业、海思科、凯普生物、基蛋生物。

  8  月重点推荐标的:综合考虑业绩增速、短期估值以及催化剂因素,我们  8  月重点推荐博雅生物、健帆生物、长春高新、科伦药业。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达预期、竞争加剧风险、医保控费加剧、估值波动、创新药企业研发投入减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