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交通运输行业下半年投资策略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结论和投资建议

  铁路:铁路三只标的风格各异,防守进攻兼备。

  公路:关注股息防守和稳健成长两线条。

  港口:集装箱港口关注业务延伸,散货港口关注公转铁受益标的

  原因及逻辑

  铁路:从投资角度看,1)大秦铁路业绩稳健高股息,依旧具有防守配置价值;2)广深铁路随石牌地块交储19年有望释放利润,当前PB仅0.8倍左右具有高β弹性;3)铁龙物流未来受益沙鲅线上量叠加特种箱增长,业务双轮驱动将维持两位数增速,具有进攻博弈价值。

  公路:投资两线条,1)股息防守,东部沿海高速企业现金流良好,具有业绩稳健高分红特性,粤高速、宁沪高速、深高速2018年现金分红比率分别70%、53%、45%,具有防守布局价值;2)稳健成长,全国布局的高速企业增速驱动来自两个层次,一方面是既有路产原生增长,另一方面是收购路产的外延增长,整体增速高于行业,稳健成长,招商公路及山东高速具有稳健成长特性。

  港口:中国沿海港口具有地域属性,地域属性带来货品特性,从货品特性上看主要外贸集装箱港口及散货港口。1)集装箱对港口后方物流供应链服务依赖度相对更高,集装箱港口港后供应链业务具有相对高增速能力及成长空间,青岛港积极布局物流及货代业务,具有业务延伸高增速。2)“公转铁”政策带来北方散货港口结构调整,后方铁路资源丰富的港口受益,日照港依托后方瓦日线上量,此外日照港旁钢铁基地陆续投产,吞吐量确定性上行,具有地位布局价值。

  有别于大众的认识

  市场认为:铁路、公路、港口等板块弹性较小仅具有防守性,不适合大盘上行期的投资。

  我们认为:铁路、公路、港口三个板块整体看具有相对稳健性,但板块细拆或单看标的,在投资上攻守兼备。铁路货运标的、东部沿海高速标的具有高股息特性固然有防守配置特性。但铁路客运标的凭借PB估值高β、全国布局的高速龙头招商公路具有稳健成长性、利空出尽的山东高速具有估值修复空间、业务延伸的集装箱港口及受益公转铁的散货港口呈现出高成长性,均具有成长进攻布局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