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4月份电力数据及政策解读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期投资提示:

  4  月用电增速相对平稳,用电增速持续区域分化。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1-4  月全国用电量同比增长  5.6%,增速同比  2018  年  1-4  月回落  3.7  个百分点,环比  1-3  月提升  0.1  个百分点。其中  4  月单月全国用电量同比增长  5.84%,增速同比回落  1.96  个百分点,环比回落  1.66  个百分点。分地区看,大部分省区  1-4  月实现用电同比正增长,中西部用电增速仍然高于全国平均,延续了  2018  年以来的东西部用电增速分化格局。我们分析主要原因在于  1)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区域,用电基数高,叠加能源双控,用电增速逐渐放缓。2)西部区域环保政策相对温和、电价低,为较多高耗能产业的转移目的地,驱动用电量快速增长。3)中部区域尚处于工业化发展的中期,大力发展以高端制造业为代表的一批新兴产业,后发优势明显,未来用电量增速有望长期保持较高水平。

  西南水电大幅冲击沿海区域火电,各省火电利用小时数分化明显。国家气象局披露,今年年初以来厄尔尼诺现象偏强,全国范围内降水量普遍偏丰,全国  1-4  月水电利用小时同比增加  114  小时,不同流域来水分化较大。各省火电利用小时数分化更为明显,沿海火电机组利用小时大多同比下降,除个别省份因当地水电机组大发影响之外,中西部区域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总体增长强劲。1-4  月火电利用小时数涨幅靠前的地区主要有四川(286h)、湖北(227h)、贵州(186h)、新疆(171h)。

  发改委发布第二批降电价措施,明确火电享受增值税降税红利。发改委  5  月  15  日发布《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通知》,明确第二批降电价的四项措施:1)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减半,预计可为下游一般工商业用电减负  76  亿元。2)增值税率和电网固定资产平均折旧率降低后,降低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我们测算可为下游减负约  34  亿元。3)水电、核电(除三代机组)非市场电部分增值税税率调整让利下游,经测算可为下游让利合计约  69  亿元。4)2019  年启动第二轮输配电成本监审,中间环节仍有让利空间。国家发改委  3  月底发文要求  4  月  1  日起省级电网企业增值税税率由  16%调整为  13%后,含税输配电价水平降低的空间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预计可为下游减负约  371  亿元。结合第一批降价措施,合计可为下游让利约  549  亿元。本次降价措施还包括积极扩大一般工商业用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规模,通过市场机制进一步降低用电成本。发改委本次发布的政策,并未提及火电增值税税率调整需要让利给下游,对于火电企业整体利好。

  投资策略:

  电力供需格局区域分化,减税降本带来业绩弹性,聚焦优质火电龙头公司。我们判断  2019年用电增速区域分化格局进一步加剧,中西部显著高于沿海省份及北方省份,华中地区用电高增速持续性最高。火电增值税税率下调带来业绩弹性,根据我们测算,增值税下调  3个百分点后,火电企业业绩弹性普遍可以达到  30%-50%。煤炭方面,随着新增的先进产能逐步释放,4  月电煤价格指数环比进一步下降。同时,蒙华铁路预计于  2019  年  10  月投产,届时将彻底重塑华中地区煤炭供需格局,华中地区火电公司有望率先受益。推荐对减税降本业绩弹性高以及当地电力供需格局向好的区域龙头:长源电力、内蒙华电、湖北能源、皖能电力。

  以优质水电、风电上市公司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发电龙头,资产价值有望获得重估。水电低估值、高分红配置价值突出,推荐国投电力、长江电力、华能水电。

  风险提示:煤价下跌幅度不及预期,全国用电增速低于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