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通信行业重大事项点评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2019  年  5  月  9  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资委公布了《关于开展深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  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将无线网络和宽带网络的覆盖广度提升至  98%,并且无线网络和宽带网络要通过  5G  网络、4G  载波聚合、建设  10G  PON  的方式向千兆网络迈进。我们认为无线和固网的龙头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将是核心受益标的。

  ▍宽带网络:走向全覆盖,迈向千兆网络时代。1、宽带覆盖:2018  年只是要求全国  98%行政村通光纤和宽带网络覆盖  90%以上贫困村。而  2019  年继续要求98%的覆盖率,说明我国光纤骨干网络和城域网络整体比较完善,从高速增长期转向平稳发展期;2、宽带质量:2018  年的要求是  100M  及更高速率的宽带用户比例超过  50%,而到  2019  年,该比例要求提升到了  80%,由于  FTTH/O  用户比例已经达到了  90.7%,我们认为实现该目标主要通过  OLT  端口扩容、ONU  更换即可;3、千兆宽带:2018  年千兆宽带要求在  100  城市开通,而  2019  年要求在  300  城市开通,并明确要求覆盖  2000  万用户,新增  40  万用户。我们认为该要求将推动  10G  PON  持续扩大规模。随着  100M  宽带渗透率的大幅提升和千兆宽带的推广,我们认为承载网和宽带网龙头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将是核心受益标的。

  ▍无线网络:4G  持续投资,5G  商用发力。1、4G  网络:通知要求  2019  年全年将新建和扩容  60  万个基站,相对  2018  年的  40  万个基站略有提升。我们认为,伴随中国联通、中国移动  L900  的建设,2019  年无线的建站规模将达到  90  万量级,超过工信部的要求。同时  4G  用户渗透率从  75%提升至  80%,由于中国移网渗透率已经超过了  100%,我们认为该指标实现主要取决于终端换机的力度。2、5G  网络:2019  年要求继续推动  5G  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促进系统、芯片、终端等产业链进一步成熟。组织开展  5G  国内标准研制工作,加快  5G  网络建设进程,着力打造  5G  精品网络。指导各地做好  5G  基站站址规划等工作,进一步优化  5G发展环境。相比  2018  年,更加强调网络的建设和站址的规划,标志着  5G  从标准制定阶段转入商用阶段。我们认为,4G  网络建设并未减速反而因为  volte  的原因投资力度有所提升;5G  网络进入商用阶段,将利好无线领域的龙头企业中兴通讯。

  ▍提速降费:1、移网资费:2019  年要求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降低  20%以上,相比  2018  年有所收窄,对于港澳台漫游资费要求下降  30%。2、宽带资费:2019年没有再提家庭宽带的提速降费的要求,而是提出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降低15%。我们认为,随着移网资费下降区间的收窄以及不再要求家庭宽带进行提速降费,运营商的移网和家庭宽带业务有望企稳,从而通过  2B  类业务带动企业业务收入总体上行,利好与互联网企业有深入合作的中国联通。

  ▍风险因素:4G  发展不及预期,宽带发展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