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科技行业前瞻研究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中国和美国逐渐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两极。中国市场正享受工程师红利和创业者红利,在资本和政策的推动下,科技巨头、创业公司和各种投资机构共同形成了独特的中国科技生态。在美国,硅谷的科技进步引领产业趋势和投资方向。中信证券前瞻研究团队首推“全球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周报,旨在追踪全球科技创新进展,寻找更广泛的投资机会。

  海外动态

  ▍微软首推Azure边缘数据库。5月3日,微软在Build  2019开幕之前发布多款Azure云产品及服务,其中包括边缘数据库Azure  SQL和IoT即插即用软件。

  ▍特斯拉宣布20亿美元融资计划。5月2日,特斯拉称拟通过发行新股和债券的方式筹集大约20亿美元资金,受此消息影响,特斯拉盘前股价大涨5%,至245美元。

  中国动态

  ▍上交所受理科创板二十三批98家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于3月22-4月30日期间,先后披露共98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22家;专用设备制造业企业21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17家;医药制造业企业11家;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4家;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企业4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企业4家;研究和试验发展3家;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企业2家;非金属矿物制品业2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仪器仪表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食品制造业各一家。

  ▍华为超过苹果成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5月5日,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测算,华为第一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50%,超过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商。

  市场周观点

  ▍市场动态:“五一”期间美股市场先跌后涨,美联储主席偏鹰讲话态度一度引发市场担忧,但随后强劲非农数据又令市场得到鼓舞,同时巴菲特对科技股的看好进一步推动周五美股科技股的大幅上行;国内市场,上周两个交易日内科技股回调较为明显,通信(-5.2%)、计算机(-3.9%)跌幅居前。中信证券研究部主要覆盖个股方面,超预期的一季报驱动苹果(+3.6%)、Facebook(-2.1%)表现较好,而北美云厂商资本支出的阶段性疲弱亦成为Intel(-1.3%)、Arsita(-13.1%)等芯片&设备厂商Q2业绩展望不及预期的主要拖累项,而广告业务营收增速的下滑亦导致谷歌周内大跌6.8%。

  ▍行业动态:本周我们主要关注云厂商资本支出可能回暖时间点。我们判断,北美云厂商的强劲表现、前期堆积产能的逐步出清,有望推动北美云厂商资本支出在下半年出现明显转暖:1)亚马逊、微软的一季报数据显示,AWS(同比+41%)、Azure(同比+74%)一季度营收表现依然抢眼,随着欧美大型企业向云端迁移的全面开启,我们预计欧美云服务市场中期符合增速仍有望维持在20%以上;2)北美云厂商2018H1的大幅投入导致产能短期过剩,并从2018Q3开始进入产能消化周期,目前已持续近4个季度,从历史经验来看,2019H2有望重新进入产能扩张周期,同时强劲的市场需求亦提供进一步支撑。

  ▍投资策略:目前A股市场年报&一季报已经披露完毕,同时美股主要科技股一季报亦已披露完成。财报端数据显示,云计算产业链依然维持高景气度,半导体仍在低谷挣扎,互联网趋势性放缓已成定局,5G开始在北美、韩国市场规模铺设等。宏观层面,美国强劲的非农数据使得短期降息可能明显降低。美股市场,我们建议继续聚焦云计算产业链,包括云服务商、IDC等,并关注北美云计算巨头下半年资本支出回暖的可能,同时警惕海外收入占比较高的个股。A股市场,短期建议重点关注业绩景气度较高板块&个股,包括行业信息化、IDC、5G、网络游戏等,同时适当关注科创板带来的主体映射机会,同时国际电信日(5月17日)的临近亦可能阶段性提升市场对5G板块的风险偏好。标的方面,重点推荐数据港、光环新网、宝信软件、中兴通讯、立讯精密、舜宇光学科技、腾讯控股、阿里巴巴、中国铁塔等。

  ▍风险因素:国际经济环境影响全球科技创新;海外交易所修订出台更具吸引力上市政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