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医药生物行业4月投资月报

兴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三月回顾:“暖春”兑现,投资者期待长线机会。纵观  3  月份的行情,单月医药板块的涨幅提升到了各行业的偏上水平,年初至今(截至2019  年3  月31  日)的涨幅(31.20%)也已超越沪深300(28.62%)和上证指数(23.93%)。在板块内,各类热点也呈现“此起彼伏,多点开花”的状态。前期滞涨股、部分主题投资品种、创新药产业链品种、部分Q1  业绩预期较好的品种都有不错表现。

  政策变局中有喜有忧。近年来政策驱动下医药行业正处于深刻变革进程中。一方面,受医保控费的影响,招标、二次议价、最低价联动、带量采购等带来的药品价格压力,特别是仿制药的利润率降幅较大,医药行业进入整体增速放缓的新常态;另一方面,随着MAH、药包材药用辅料关联审批、优先审评、eCTD  等一系列政策持续推进,促使医药行业未来更加规范化和集中化,鼓励创新,与国际接轨。

  两类公司有望笑到最后,一种是中国式的bigpharma(大型药业);另一类是中国式的biotech(生物技术公司)。无论是哪一种,创新药企业未来都将依托大量的研发投入打拼产品线的广度与速度,驱动产品的升级,而未来制药领域的投资选择也将变得更加“简单”,因为有能力投入高强度研发企业的数量不会太多,投资者尽可与这些赢家同行。

  标的:建议投资者关注三类标的。表观高成长+政策无影响医药企业:医疗器械领域的健帆生物、万东医疗;消费品领域的一心堂;生物药的长春高新、西藏药业。科创板的映射标的,具有资产重估价值的医药企业:药明康德、泰格医药、艾德生物。估值业绩匹配,成为各领域头部的公司:恒瑞医药、科伦药业、乐普医疗、复星医药。

  4  月兴业医药稳健组合:恒瑞医药(创新药龙头,新品不断上市,进入业绩加速期)、药明康德(CRO  领域龙头企业,行业地位优势明显,产业布局具看点)、华东医药(低估值高成长的处方药白马,研发及外延具新看点)、乐普医疗(医疗器械创新企业,neoVas  可降解支架逐步放量)。4  月份积极进取组合:科伦药业(老业务保持平稳增长,仿制药快速放量,创新药具看点)、万东医疗(国内影像学重要企业,产品升级带来业绩较快增长)、长春高新(生长激素国内龙头,估值较低业绩保持较快增长)、西藏药业(新活素快速放量,估值较低)。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变化超预期,产品研发审批速度低于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