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交通运输行业2月数据点评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期投资提示:

  事件:国家邮政管理局公布2019  年2  月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1-2  月业务量同比增长21.9%。1-2  月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6.9%、44.1%、53.4%。

  电商件数据继续验证淘宝件、拼多多件需求的韧性。2019  年1-2  月快递单量同比增长21.9%,而同期实物商品网购增速仅为19.5%,我们认为客单价持续下降的背后,反应的是电商消费结构的变化,在经济下行和消费放缓的预期下,需求具有韧性的淘宝件、拼多多件拉低了整体客单价。而以淘宝件、拼多多件为主要业务来源的圆通速递、韵达股份、申通快递,2018Q4  业务量增速的数据来看,基本在前三季度增速的区间之内,也同样能够验证当前阶段淘宝件、拼多多件需求的韧性。再以拼多多为例,2018Q4  营业收入增速为379%。假设货币化率、客单价保持不变,则可以推断2018Q4  的GMV、订单量同样增长379%左右,而实物商品网购增速与快递单量增速的背离是从2018  年11  月开始。

  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竞争格局持续改善。1-2  月份CR8  提升至81.3,行业集中度再创2017  年3  月份以来的新高。从电商件快递公司来看,给予中通、百世单量增速合理假设,1-2  月份CR6  单量市占率78%左右(2018Q1  为70%),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背后仍然是二三线快递在掉队,如1  月份安能物流已经退出小包裹快递市场。从单件收入来看,1-2  月同比下降仅1.6%,主要电商件上市快递公司的可比口径单件收入下降幅度也仅仅只有5%左右。根据我们对主要公司2019  年经营目标的整理,若行业单量增速在23%以上,末端将维持相对比较温和的竞争。而根据国家邮政管理局2  月份快递指数发展报告的指引,预计3  月份单量增速在26.8  左右。

  看好电商快递2.0  行情,催化剂将会是成本端的改善。回顾今年初启动的电商快递1.0  行情,启动之初是风险收益比的考虑,持续上涨的推动力是月度单量增速持续超预期。我们认为,随着年报或一季报的临近,电商件快递公司总部成本管控的成效将会在业绩中得到验证,而单件成本改善幅度将会成为电商快递2.0  行情的重要催化剂。以圆通速递为例,从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来看,圆通速递的土地使用权和房屋建筑等长期资产一直领先同行,但是在自有车辆与机器设备方面落后于同行,说明圆通速递的早期资产投入一直着眼于长期布局。但是从2018  年初开始,圆通速递开始加大自动化分拣和运输车辆的投入。我们预计运输车辆和自动化分拣设备的投入,将会在旺季Q4  的单件成本得到极大的改善。

  投资建议。总部成本管控能力最终影响末端的揽件竞争力,仍然是短期内投资通达系快递股重要的观察指标。对于圆通而言,一旦成本的加速改善在年报、一季报中验证,市场将会极大改善对圆通速递线性外推的预期。总体来看,看好电商件快递2.0  行情,成本端的改善是重要催化剂。同时阿里入股申通的整体市值是318  亿元左右,这个估值将会成为短期内申通快递的市值低或估值底。一旦市占率最低的申通快递的估值底比较确定,将有利于电商件快递整个板块估值中枢的提升,我们看好顺序是圆通速递、韵达股份、申通快递。

  风险提示。行业增速不及预期,激烈的价格战,行业重大安全事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