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维持3月钢价反弹趋势的判断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上周Mysteel  五大品种总产量1446  万吨,总库存3833  万吨,总需求1640  万吨。其中产量环比+27  万吨(前值-32);库存环比-194  万吨(前值-91);需求环比+130  万吨(前值+129)。按农历比较,产量同比+51  万吨(前值+9),库存同比-377  万吨(前值-297),需求同比+130  万吨(前值+97)。

  库存方面,同环比继续大幅下降。五大品种库存环比均有下降,螺纹、线材和中厚板降幅较大。厂库环比下降8.2%,社会库存环比下降3.8%,降幅均较上周扩大。本周库存快速下降,基本达到旺季较高水平,且降幅明显高于去年同期。产量方面,同环比均明显上升。五大品种除中厚板外,产量均有上升,其中热卷和冷轧增幅较大,中厚板则有明显下滑。虽然近期限产力度有所加强,但本周仍有首钢京唐、太钢、宣钢等钢厂高炉短期检修结束而复产。短流程钢厂产量继续提高,短流程螺纹周产量已接近45  万吨,超过去年上半年峰值。下周安阳钢铁、山西中阳、山西高义、山西建邦、济源钢铁等钢厂高炉将复产,首钢水钢、本钢、山西建邦、山西立恒、嘉晨营钢、五矿营口、中天钢铁等钢厂高炉则会开始检修,因此我们预计短期产量上升空间不大。需求方面,同环比大幅增长,需求继续快速恢复。五大品种需求均有增长,螺纹和冷轧需求增幅较大。建材需求环比上升13%,虽然增幅较上周明显下降,但已完全恢复到旺季水平。板材需求小幅上升3.4%,继续维持旺季水平。本周无论是每日建材成交还是库存反映出的终端需求均十分旺盛,两会期间对需求释放并无实质影响。

  目前库存已进入快速下降通道,需求同比好于2017  和2018  年,但略低于2016  年。下周若不出现连续阴雨天气,预计需求仍能够维持当前水平,库存将继续快速下行,因此我们维持钢价在3  月震荡反弹的判断。

  投资策略:下游需求快速释放,库存处于快速去化通道,我们维持3  月钢价震荡反弹的判断。从板块内相对收益的角度来说,我们认为福建和广东地区钢价仍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原材料成本较低,区域内龙头钢企三钢闽光和韶钢松山占率高,成本控制能力强,盈利能力受钢价下跌影响更小,因此有望获得更大的超额收益,宝钢股份依托行业龙头地位,有较强的议价能力,盈利仍能保持较高水平。同时我们建议关注拟并购兴澄特钢,实现大股东特钢资产整体上市的大冶特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