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证券-医药生物行业深度报告

东方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纵观全球,历史上各国均对药品价格进行过一定的控制。“4+7”带量采购后,中标品种的价格降幅较高,对行业的稳定性产生了一定影响,但从各发达国家医疗行业的发展历史上看,各国均有出台过相应的政策,对药品价格控制,如日本的政府定价制度、德国的参考定价制度等,在降价政策出台的初期,虽然行业及相关企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在各国中,仍有企业成功应对了降价带来的不利因素,最终脱颖而出,成为国际上的制药巨头,如武田、辉瑞、拜耳等,其应对降价的方式和途径,为国内医药行业的发展给予一定的启示。

  国际化、创新、并购是各制药巨头的主要应对方式。我们对武田制药、拜耳制药在产品降价后的应对方式进行了分析,发现国际化及创新是其渡过降价过程的主要途径,以武田为例,日本实施政府定价后,纳入医保的品种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价,在这种情况下,武田制药一方面在通过新产品的不断上市使日本国内的销售额得到稳定,从1985  年开始,武田推出一系列的新产品如艾地苯醌和胞磷胆碱,改良剂型的头孢替安酯、消化类产品兰索拉唑等,这些产品为武田稳定其在国内的销售水平打下重要的基础;另一方面,制剂出口为武田的业绩带来新的增量,也正是通过不断推出新创新产品和国际化的方式,武田在1991-1995  年迅速成为全球制药巨头。

  看好国内生物类似药的发展机会,有望快速我企业带来新的业绩增量。带量采购后,国内药品也遇到了同样的降价问题,从国外企业应对降价的各种途径上看,我们认为创新仍然国内制药企业的必经之路,随着创新产品国内药品价格体现有望得到重塑,我们强烈看好创新药带来的产业机会,尤其是当下的Biosimilar  类产品,一方面,与完全意义的创新药相比,Biosimilar  的研发难度更低,且上市速度更快。以复宏汉霖的利妥昔单抗为例,其从获批临床到上市,仅花费了4  年左右的时间,目前,国内公司对Biosimilar  的布局,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梯队,未来2-3  年内有望快速爆发。另一方面,从盈利水平上看,现在生物药的利润水平仍然很高,目前上市的生物药,单抗品种多属于全球范围内的大品种,且竞争格局尚没有那么激烈,加之Biosimilar  的生产过程较为复杂,国内目前具备规模化生产水平的企业并不多,我们预计生物类似药有望替代过去的“高质量的仿制药”,快速提高企业的议价及竞争能力。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我们看好国内创新药及生物类似药的发展趋势,建议关注复星医药(600196,未评级)、恒瑞医药(600276,未评级)、康弘药业(002773,未评级)等在创新药、生物药布局较为领先的企业。

  风险提示

  创新药具有研发投入大、周期长、失败风险高等特点,其上市结果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如果政策降价压力超预期,可能会影响相关生物药企业的盈利情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