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建议“买入”格力电器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2000  亿收入圆满收官。格力电器发布2018  年业绩预告,全年预计收入2000-2010  亿收入,同比增长33%-34%,归母净利润260-270  亿元,预计同比增长16%-21%,对应每股收益4.32  元/股。其中第四季度收入513-523  亿元,同比增长37%-40%,归母净利润49-59  亿元,同比下降14%-29%。同时临时股东大会完成换届选举,董明珠连任董事长。

  空调业务高歌猛进,短期看点走向多品类发力。1)从业务拆分来看,空调继续贡献主力增长,预计收入同比增长35%左右,考虑到产业在线数据主要通过上游压缩机和零部件企业情况推算下游整机厂产销量情况,未能反映企业实际销售及渠道压货数据变化,公司实际出货量增速预计高于产业在线统计的1-11  月销量增长,我们预计销量和均价提升分别贡献20%和15%。2)空调行业库存压力怎么看?据产业在线统计,截止11  月底空调整体行业库存4190  万台,环比首次迎来下降70  万台,其中工厂端库存925  万台略有上升,主要是年底春节备货+外贸出口抢订单拉动,渠道库存3265  万台,环比下滑110  万台,表明行业整体正在开启去库周期。从格力自身表现来看,四季度以来零售增速高于内销出货量增长,或在一定程度表明库存压力有所减缓。3)展望2019  年,我们延续此前判断,行业经历连续两年渠道补库存周期、终端旺销及地产拉动后,19  年或将迎来适度调整,不过龙头市场集中度提升、生活电器(小家电、冰箱洗衣机)收购晶弘后持续发力,即使在不考虑潜在家电政策刺激的情况下,预计仍有望保持0%-5%的收入增长。

  董事会换届靴子落地,业绩留存储备过冬。1)公司治理不确定性消除。此次董事会换届董明珠顺利连任,开启第三届董事长任期,一定程度上消除公司治理的不确定性,本次临时股东大会公司承诺未来保持每年业绩增长10%,我们认为有助于缓解市场中长期盈利增长担忧。2)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根据公司业绩预告,全年归母净利率13%左右,预计同比下滑1.9  个pcts,我们判断主要是四季度销售费用支出较大,一定程度上为19  年净利润增长留出回旋空间。

  下调盈利预测,维持买入投资评级。截止三季报,公司类现金资产(货币资金+其他流动资产+应收票据)1705  亿元,家底殷实。考虑到国内商品房销售持续低迷,明后年空调销售压力较大,我们下调18-20  年净利润到261  亿、288  亿和318  亿(原值为290  亿、322亿元和357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3%、10.4%和10.6%,对应EPS  为4.33  元、4.78元和5.29  元(前值为4.82  元、5.29  元和5.81  元),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9  倍、8  倍和7  倍,隐含股息率较高,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