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证券-计算机行业回暖可期

民生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报告摘要:

  本周市场表现:计算机板块上涨3.8%

  上周计算机板块上涨3.8%,同期沪深300  上涨1.9%。TMT  其他三大板块中,传媒上涨2.3%,电子元器件上涨5.1%;通信上涨5.7%,创业板指数上涨1.3%。

  上周涨幅居前的公司有:宇信科技、合众思壮、天泽信息、索菱股份、实达集团。跌幅居前的个股是:卫宁健康、万兴科技、超图软件、思创医惠、创业软件。

  估值方面,计算机板块整体PE(整体法)为39.9,其中计算机硬件为35.9,计算机软件为45.3,计算机服务是34.0。行业5  日成交额为977.3  亿元,日均成交额为195.5亿元。

  行业有望逐步回暖,关注信息安全、智能制造等细分领域

  政策层面:受降准、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减税降费等利好因素影响,计算机板块有望逐步回暖。本周六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要推动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尽快的落地”,行业内具有卡位优势和技术壁垒的企业或将受益于科创板的落地。

  产业层面:1)智能制造:本周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表示要“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培育发展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未来智能制造领域的政策扶持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重点利好于工业互联网和MES/ERP  领域领军企业。

  2)信息安全:等保2.0  预计有望在年内正式发布,覆盖面加大带来增量空间,政府和企业对于信息安全的投入或将加大,叠加“十三五”政策目标激励以及工控安全需求增加,信息安全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

  3)1  月10  日工信部部长表示2019  年国家将发放5G  临时牌照,同时加快推进5G终端的应用,长期来看智能驾驶领域具有重要卡位优势的企业或将重点受益。

  建议关注:用友网络、宝信软件、启明星辰、美亚柏科、深信服、四维图新、千方科技。

  1  月6  日我们周报推出1  月新组合:启明星辰、浪潮信息、创业软件、太极股份、科大讯飞。

  本周涨跌幅:启明星辰(10.9%)、浪潮信息(3.7%)、创业软件(-3.7%)、科大讯飞(13.9%)、太极股份(-0.6%);组合收益(6.4%)跑赢中信计算机指数(3.8%)2.6  个百分点。

  行业新闻

  AI  算力&技术: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小米宣布“手机+AIoT”双引擎核心战略,未来五年投入百亿布局AIoT。

  云计算:华为云基础设施服务再获权威认证:ITSS  云计算服务能力一级。

  智能驾驶:Mobileye  进军中国无人车市场;伟世通与腾讯合作,共同开发AI  座舱解决方案。

  FinTech:第二届中国“链湾”大会召开,《中国链湾白皮书2.0》发布;网信办发布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医疗信息化:平安好医生打造“四朵云”建设医疗健康新生态。

  风险提示

  政策规划推进不及预期,政企在信息安全等领域投入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