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通信行业重大事项点评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1月10日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今年将在部分城市发放5G临时牌照。这是在官方语境中首次提出临时牌照的说法。我们认为对5G临时牌照的定位类似于3/4G时发放的试商用牌照,发牌后可向选定的友好用户放号,而不是无差别地向所有用户放号。苗部长明确要求加快建设5G网络,要打造城市级5G精品网络。我们认为网络建设规模有超预期的可能。同时,苗部长还强调要推进5G融合应用,标志着5G从关注网络建设到建设和应用并重,试商用进程渐行渐近。

  ▍1、为什么叫临时牌照——5G临时牌照应可解读为试商用牌照:今天工信部苗部长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2019年将在若干城市发放5G临时牌照,这是在官方语境中首次提出临时牌照一词。我们认为临时牌照或可解释为3/4G时的试商用牌照。

  ▍2、发放临时牌照目的——通过向友好用户放号积累新制式的运营经验:每一代制式开始大规模使用之前,都会有试商用阶段。试商用是面向友好用户放号,运营商在后台系统根据消费水平、使用习惯、投诉记录等筛选一批种子用户,然后定向邀请种子用户使用网络,此时并不向公众用户放号。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运营商对于网络覆盖情况、用户使用习惯等有了比较充分的了解,然后再进行正式商用。正式商用和试商用的核心区别在于正式商用是向所有用户放号,不进行用户筛选。

  ▍3、为什么牌照有在若干城市发放一说——促进5G尽快成熟:根据苗部长的发言:“在若干个城市发放这个临时牌照,使大规模的组网能够在部分城市、热点地区先实现”。而在过去3/4G的牌照发放过程中,没有采取在部分城市发放牌照的做法,然而5G阶段不同于4G,中国的5G是处于全球第一波市场,产业链相对而言不够成熟,强调先在部分城市建设5G将有助于尽快将其催熟。

  ▍4、为什么强调融合应用——从网络建设到建设和应用并重:苗部长要求“加快培育5G融合应用。不断深化基于C-V2X的车联网标准体系、产业协同和示范应用,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和5G的融合应用,进一步推动5G与农业、交通、医疗、教育等各领域的协同创新”。这是因为所处的阶段不同,之前5G标准还没有冻结,更多是推动内外场测试,催熟网络和终端,当前要进入商用环节,应用变得非常关键。

  ▍5、国内的5G整体进度是否符合预期——终端符合预期,网络有超预期可能:1、终端层面:苗部长在发言中认为,2019年下半年会出现5G手机和Pad,与我们之前预计的华米OV将在2019年6月底推出5G商用智能终端基本吻合。2、网络层面:苗部长明确要求加快网络建设进程,开展5G规模试验,着力打造城市级的高质量5G精品网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提出加快5G建设,但是苗部长讲话是第一次提出打造城市级的高质量5G精品网络。预计2019年中国并不会在全国铺开5G网络建设,而是会在选定城市打造5G精品网络。这意味着单城市的建站量将会增加,总体规模可能超市场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