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证券-汽车板块或迎来拐点

民生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1月8日新闻联播,发改委副主任吉喆表示:过去一年汽车销量已经接近3000万辆,但是还有潜力。支持居民合理消费、绿色消费、升级消费,现在汽车已经从城市进入农村,现在也在考虑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农民的消费。

  点评:

  1、汽车下乡有望重启,推动2019年车市增长。2018年汽车销量负增长(中汽协:2018年前11月汽车销售累计增速-1.7%,其中乘用车累计增速-2.8%);根据乘联会数据:北方和县乡市场低迷是车市低迷的一大因素,其中县乡市场汇总销量前11月增速为-8.7%,低于整体水平。汽车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对维持经济平稳增长有重大意义,汽车下乡等刺激消费政策有望重启,将直接推动2019年车市增长。

  2、短期看好春节前旺季车市零售回暖,预计全年渠道库存调整行业迎接新周期。2019年1月迎来春节前旺季,看好车市零售端回暖;参考上一轮(09-10年)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后的年增速表现,在宏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及政府降税减负努力下,乘用车零售端有望回暖,渠道库存逐步去化,行业进入新周期。

  3、看好汽车板块反弹。目前汽车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政策刺激消费,行业迎来拐点,看好板块整体反弹。推荐长安汽车(PB历史低位,19-20年新车周期),长城汽车、江淮汽车(产品聚焦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上汽集团(新车周期)。

  风险提示:政策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