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新能源车再迎政策青睐

兴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12  月18  日发改委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于2019  年1  月10  日开始实行。相比征求意见稿,核心变化在于对新建车用动力电池企业取消产品能量密度、快充倍率等技术要求,明确动力企业产能利用率和电池回收责任主体等。

  降低企业投资门槛,促进“供给改变需求”:  规定取消对电池企业产品能量密度、快充倍率等技术要求,降低了企业投资门槛,提升安全的重要性,把产品技术的选择交给市场,保障行业长期稳健发展。

  明确产能利用率要求,加强龙头电池厂壁垒:  对动力电池企业细化产能利用率要求,要求两个年度产能利用率不低于80%,保障行业理性扩充产能,避免资源浪费,淘汰低端产能,有利于高产能利用率的龙头企业持续扩张。

  明确电池回收责任主体,回收业务正轨化:  明确电池企业为动力电池回收主体,责任明确,回收业务正轨化,有利于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保障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插电混动划分至燃油汽车,纯电王者归来:  把插电混动划分至燃油汽车投资项目,体现政策重点积极引导发展纯电动,我们预计纯电在销量基数大的同时,有望迎来更高速的增长,从而带动动力锂电池出货量提升。

  投资建议:政策整体解读为显著利好,降低电动汽车投资门槛,引导新能源汽车健康扩产,同时确保龙头电池厂优势以及鼓励再回收业务,继续推荐主流供应链:电芯龙头宁德时代,湿法隔膜龙头恩捷股份,铝塑膜龙头新纶科技,正负极龙头当升科技、璞泰来,锂电设备龙头先导智能(机械覆盖)等。关注动力电池回收的产业机会:光华科技(化工覆盖)、格林美(有色覆盖)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政策不达预期的风险、产业链价格下降幅度超预期的风险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