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建筑行业11月投资策略

国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大盘短期承压,行业估值持续探底

  2018  年  10  月,上证综指下跌  7.75%,建筑行业下跌  7.28%,跑赢上证指数0.47pct。年初至今,建筑行业下跌  29.11%,跑输上证指数  7.81pct,子板块中表现较好的是铁路建设,跌幅较大的是园林工程和装修装饰。截至  10  月底,建筑行业  PE  估值约  10.29  倍,估值持续探底,未来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我们  10月份的投资组合收益稳健,实现收益-4.92%,跑赢行业指数  2.36pct,跑赢大盘指数  2.83pct。

  三季报业绩增速有所下滑,基本面整体向好

  2018  年前三季度,建筑行业合计完成营业收入  3.27  万亿元,同比增长  10.24%;实现归母净利润  1055  亿元,同比增长  12.10%,增速比去年同期下滑  11.55pct。行业整体盈利能力趋于平稳,净利率逐年提升;现金流状况有所改善,经营性现金流出放缓。各子行业中,设计、化建持续景气,而园林基本面仍未有明显好转。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基建投资有望发挥托底作用

  2018  年  1-9  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  5.4%,环比提升  0.1pct,年内首次实现环比提升;其中基建投资增速为  3.3%,同比下滑  16.5pct。近期国办发文要求保持基建补短板的力度,地方专项债发行提速,基建补短板将进入落地期,四季度众多项目可能密集开工。10  月份建筑业  PMI  继续上行,达到  63.9%,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基建投资有望发挥托底作用,在专项债资金向投资建设端传导、乡村振兴战略、铁路投资回暖等刺激下,基建投资有望在四季度触底反弹。

  重点推荐基建补短板受益央企、设计咨询龙头

  政策持续加码,基建产业链存在较大机会。中西部地区有望优先受益补短板政策,交通、水利和生态环保领域仍是补短板重点,其中铁路投资已先行回暖。国企央企在承接大订单上有明显优势,近几年新签订单保持较快增速,在手订单充沛,业绩确定性强,目前整体估值低于行业和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超过半数跌破净资产,安全边际高,未来有望迎来估值修复。重点推荐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

  设计咨询属于轻资产模式,负债低,现金流良好,位于产业链前端,优先受益基建补短板,行业集中度提升利好龙头企业,当前估值与历史估值中枢相比还存在较大上涨空间。重点推荐中设集团、苏交科等。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下滑;项目落地不及预期;应收账款坏账风险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