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互联网保险的革新与契机

华泰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互联网保险曲折中前行,突破革新把握发展契机

  支付宝和信美互保推出“相互保”引发了社会热议,我们梳理互联网保险逻辑脉络,探讨行业革新与契机。互联网保险从渠道和产品双重维度实现行业革新。虽然当前互联网保险面临竞争格局严酷和综合成本率高等发展瓶颈,但中长期突破与成长前景值得期待。建议关注:(1)在风险定价、产品创设、金融科技、渠道流量等某一或某几方面有优势的企业;(2)综合实力领先、具备互联网保险领域发力潜力的大型险企。推荐综合金融生态圈布局完善的中国平安。此外建议关注致力于互联网保险业务拓展推进的新华保险、中国太保。

  “相互保”引热议,推动保险行业覆盖渗透

  2018  年10  月16  日,支付宝和信美互保联手推出“相互保”服务。“相互保”在产品定位、定价方式、缴费方式和盈利模式四方面,均与传统重疾险差异显著。保险行业回归本源,保障类产品向着精细化和多层次化方向探索,“相互保”就是一次积极尝试。短期看,其并无可能全面冲击和取代重疾险市场。从中长期趋势看,相互保或能成为保障类产品的有益补充,同时起到客户基础培育教育功能,推动保险行业的覆盖与渗透。

  互联网保险利用科技赋能行业,在曲折中发展前行

  互联网保险将传统保险业务迁徙至线上,利用科技赋能实现简化运营流程、增强产品创新等效用。从保费规模看,互联网保险在经历蓬勃发展后,自2017  年起保费收入呈边际收缩趋势。2018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1,179  亿元,同比减少12.4%,渗透率维持在5.3%的相对低位。从行业格局看,当前人身险占据绝对优势,2018上半年人身险保费收入占比72%,其中银行系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领跑。行业集中特征显著,人身险中前十名保费收入集中度达92.1%,财产险中前十名集中度达71.3%。

  渠道及产品双重革新,强化客户渗透及产品创新性

  互联网保险实现了渠道和产品的双重革新。渠道突破体现在线下迁徙到线上,通过互联网或移动APP  渠道销售保险产品,助力保险公司以更高效更经济的方式向长尾客户渗透,并且优化客户体验。产品革新包括利用创新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对传统保险产品升级,以及创设新型保险产品激活客户的潜在保险需求。

  当前困境与发展并存,突破及成长前景可期

  当前互联网保险主要面临竞争格局严酷和综合成本率偏高的发展瓶颈。展望趋势,互联网保险有望在完善保险体系激活行业效率上发挥更大作用:(1)进一步利用互联网及金融科技赋能,激活行业效能;(2)培养风险选择、风险识别和定价能力等核心维度的竞争优势,在激烈的格局中突围取胜;(3)打造生态圈,围绕各个维度多个场景,激活各个层面保障需求,撬动更大空间。

  风险提示:互联网保险渗透率不及预期,金融科技运用相对滞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