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机械设备行业点评报告

兴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9  月18  日下午,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指出:1)确保把有限的资金投向那些能够增加有效供给、补齐发展短板的领域;2)多措并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规范有序推广PPP  模式。

  立体车库符合政策鼓励方向,预估2020  年市场规模达271  亿元。在城市中心地段土地资源日益紧张的背景下,立体车库是有效解决“城市停车难”的民生工程。在国家提倡“补短板”的政策引导下,立体车库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基础设施项目,符合政策鼓励方向,发展有望提速。考虑中高端智能立体车库的需求占比提升,泊车位平均单价逐步上升,预估2020  年行业规模达271  亿元,未来三年行业复合增速22%。

  当前时点行业呈现四大积极变化:

  1)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显著改善。拿地、审批流程长、商业模式不完善、对社会资本吸引力有限得到解决或显著改善;相比普通停车场,立体停车库投资回报期较长,一般超过8  年,通过整合地方政府存量停车位资源及联盟社会停车资源,反哺立体车库建设运营方,投资回报期有望缩短到4  年左右,对社会资本吸引力大大增加;

  2)需求结构优化,中高端产品竞争格局清晰。以房地产商配套建设的简易立体车库为主的需求格局逐步转变,  以政府和社会资本为投资主体的智能立体车库建设步伐加快,行业需求结构优化,导致行业竞争格局进一步改善,促进行业步入良性快速发展轨道;

  3)地方政府资金面收紧背景下,投资规模小并能带来收益的立体停车项目更受青睐。地方政府在去杠杆、资金面收紧背景下,立体车库类项目投资规模相对较小(单个项目一般在2000  万-1  亿元之间),投入车库运营之后,能够马上产生停车费收入;

  4)官方发声补短板,立体车库是潜在重点扶持领域。用有限资金补短板,智能立体车库属于民生工程类的基础设施项目,符合补短板的政策鼓励方向,有望发展提速。此外,2016  年开始,地方政府纷纷制定规划,解决“城市停车难”的民生难题,多个地方政府发行了“停车债”,但是落地项目较少,现在进入“补作业”阶段。

  行业招投标向好,五洋停车2018H1  车库新签7.2  亿,同比增速超过40%。根据中国停车网的统计,2018Q1、2018Q2  机械式立体车库招投标项目分别达到502、706条,分别同比增加7.49%、20.68%,呈现加速状态。而从中标数量上看,杭州西子、深圳怡丰、深圳伟创常年名列行业前三。其中五洋停2017年新签订单10亿元,年末在手订单超过4亿元;2018H1新签车库订单7.2亿,三季度进入政府车库项目招标旺季,预计2018车库新签订单14-15亿,预计全年各业务新签订单有望达20亿元。

  投资策略:受益于政策的引导及立体车库行业积极变化,重点推荐行业龙头五洋停车。公司订单、业绩有望迎来双双爆发,特别是来自政府EPC项目盈利水平及回款更好,为业绩带来超预期潜力。

  风险提示:宏观政策发生重大变化;订单落地及确认进度低于预期;运营项目进展不及预期;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商誉减值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