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正证券-7月挖机单月销量创历史新高

方正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2018 年8 月7 号,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公布了7 月份挖掘机销量数据。2018 年7 月份,挖机单月销量11123 台,同比增长45.3%,创7 月单月历史新高(历史7 月份最高是2010年7 月份,8964 台)。国内市场销量9316 台,同比涨幅33.2%。出口销量1786 台,同比涨幅171.0%。

  点评:7 月挖机单月销量创历史新高,2018 年前1-7 个月合计销量已超13 万台,出口表现尤为亮眼,同比涨幅171%,整体略超预期。7 月份行业进入淡季,挖掘机销量环比回落,7 月上旬各厂家排产均偏保守,下半旬国家释放积极信号,一是基建项目下半年开工进度有望加快,基建投资增速下半年有望回归常态,二是新农村建设,积极的政策信号加大了市场信心,提高了市场预期,我们判断下半年行业将会进入平稳增长状态。

  ① 7 月份挖机销量略超预期,单月销量创历史新高。2018 年7月份,挖机销量11123 台,单月销量创历史新高,超过2010 年7 月份的8964 台。2018 年前7 个月,挖机销量合计已突破13万台,行业具有季节性,销售旺季一般是3-4-5 月,下半年行业进入淡季,但是有缺货订单顺延,预计比去年同期也会稳定增长,而且下半年基建回暖托底,因此,我们认为下半年行业将进入平稳增长状态,至少不会大幅下滑。如果按照全年30%增速来算的话,2018 年全年销量可达182393 台,超过18 万台,创造历史新高,此前历史高点是2011 年的17.8 万台。

  ② 龙头企业市占率提升,市场格局进一步优化。2018 年7 月,国内龙头企业三一、徐工、柳工的挖机销量分别2795 台、1151台、835 台,市占率分别是25.13%,10.35%,7.51%,同比增速分别是61.94%、53.47%、73.60%,均高于行业平均增速45.28%,行业集中度从2012 年开始触底回升, 截止目前,CR3=48%,CR4=56%,前四家企业已经占据半壁江山,CR10 达到了85%,龙头企业市占率提升,市场格局进一步优化。

  ③ 更新需求托底的基础上,出口表现尤为亮眼。存量因为环保和机龄两方面原因,进入为期5-6 年的更新换代期,更新换代需求仍是需求主力,它保证了增长的平稳性。同时,出口表现尤为亮眼,2018 年7 月出口销量1786 台,同比涨幅171.0%,2018 年1-7 月份挖机出口销量10681 台,同比涨幅118.7%。在总销量中占比达8.14%,比2017 年出口占比6.89%提升了1.25%。未来随着海外市场不断开拓,出口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我们以国内宏观经济平稳运行为前提,判断工程机械龙头企业未来 3 年有望保持净利润快速增长,因为:①随着人工替代,单位投资拉动的工程机械数量持续增长,工程机械渗透率持续提升;②存量因为环保和机龄两方面原因,进入为期 5-6 年的更新换代期,更新换代需求保证了增长的持续性;③出口持续增长,尤其是龙头企业出口占比显著高于行业出口占比;④龙头企业受益报表修复、行业竞争格局优化,盈利弹性巨大。持续推荐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柳工、恒立液压、浙江鼎力、艾迪精密、中联重科。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大幅放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