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A股市场估值跟踪半月报

中信证券

  投资要点

  估值观点:回购增持潮起,有望稳定市场情绪。近期A 股回购与增持潮涌现,美的集团、分众传媒等回购等案例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本期报告简要梳理年初至今的回购和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增持数据。

  截止2018 年7 月11 日,A 股回购公司总数量达到340 家,回购金额143.8 亿元,已远超去年全年回购金额。剔除“股权激励注销”等因素后,本轮回购潮主要以小市值民营企业为主,市值在100 亿以内的公司占比77%,民营企业预计回购金额占比80.9%,回购金额靠前的行业为汽车、家电、传媒、基础化工和医药。个股层面,预计回购金额居前的有美的集团(40 亿)、分众传媒(30 亿)、均胜电子(22亿),但目前复权股价距回购价格上限空间均有限。

  年初至今A 股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净减持310 亿元,地产股前期跌幅较大,重要股东净增持规模居首位。本轮增持仍以小市值民营企业为主,市值100 亿以下占比74%,民营企业净增仓市值占比61.3%。地方国企/中央国有企业净增仓市值占比15.6%/11.1%。增持股东类型为公司/个人/高管的比例分别为70.2%/6.9%/22.9%。个股层面,国美通讯、三爱富和弘信电子净增仓参考市值/平均流通市值比例居前,分别为14.1%、14.0%和13.2%。

  指数与板块估值:A 股主要指数估值水平相较于上期(2018.6.12)均有所下降。截止2018 年7 月11 日,上证综指PE(TTM)从上期的13.69x 下降至12.65x,PB 从上期的1.52x 下降至1.41x。根据Wind 一致预期,全部A 股动态PE 为11.92x,A 股非金融动态PE 为15.84x,主板动态PE 为10.57x,中小企业板动态PE 为19.81x,创业板动态PE 为24.82x,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动态PE 为25.02x。

  行业估值纵向概览:动态PE 估值水平高于历史均值的行业有国防军工、医药与食品饮料,目前动态PE 估值水平低于历史均值的行业有银行、计算机、石油石化、地产、电子、非银金融、传媒、有色金属、基础化工、钢铁、建材、电力设备、农林牧渔等。从估值偏离度角度来看,动态PE 与PB 估值水平均高于历史平均水平的行业仅有食品饮料;绝大多数行业动态PE 与PB 估值水平均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行业财务估值横向对比:根据Wind 一致预期,A 股2018/2019 年营收同比增速为15.9%/13.0%,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0.5%/15.8%(分析师覆盖偏差和预测普遍偏乐观,一致预期数据通常高于整体实际增速)。从板块净利润复合增速和股息率匹配的角度来看,房地产、建材、食品饮料、保险、纺织服装、电力及公用事业等板块匹配程度较好。

  周期行业:近一个月石油石化和军工跌幅最小,期间分别下跌5.7%和5.5%。预计2017 年度煤炭/钢铁行业股息率分别为3.8%/2.9%。

  消费行业:近一个月商贸零售/轻工制造分别下跌15.6%/14.2%。建议关注股息率较高的食品饮料(预计1.6%)与纺织服装(预计2.2%)板块。

  金融地产:券商PB 估值1.18x 位于历史底部。银行与地产仍是高分红板块,对应2017 年股息率分别为4.3%和2.9%。

  电子TMT:近一个月电子、通信、计算机与传媒行业行业指数分别下跌11.4%、17.8%、11.5%和12.0%。

  风险因素:业绩低于市场一致预期;上市公司实际分红低于预案数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