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关注新能源汽车细分龙头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七月以来,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和事件比较多,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即将放开、低续航补贴大幅削减+高续航补贴加码将直接利于具有技术和资本优势的上市公司,由于换代因素6 月份销量可能会受一定影响,但下半年的继续放量依然确定,建议关注产业链细分龙头上市公司。

  【本周主题思考】——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细分龙头

  7 月以来,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和事件比较多:7 月4 日,发改委起草《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严格控制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7 月6 日,知情人士称:中国考虑2019 年电动汽车补贴降逾三成,续航达200 公里以上才能获得补贴;7 月9 日,媒体报道宝马汽车将从宁德时代采购约40 亿欧元(47 亿美元)的电池。7月底,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和合资数量限制将放开。

  从影响来看,一方面补贴将在未来三年继续退坡对车企和中游利润端有一定影响,但其边际效应已经在递减,而双积分政策倒逼车企加码布局,控制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政策则是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另一方面,月底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即将放开,将进一步加速国内新能源车产业的市场化、国际化进程。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低续航补贴大幅削减+高续航补贴加码将直接利于具有技术和资本优势的上市公司,未来高镍三元电池仍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但普及可能要2019 年以后。具体而言,对于上游来说,随着高镍趋势的渐进,钴的需求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在高镍大规模普及之前,钴的需求仍然非常大,锂的需求长期有保障,短期碳酸锂价格可能有所承压,可关注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华友钴业;对于中游来说,随着政策倒逼续航提升,一方面提升能量密度(高镍趋势),一方面提升单车带电量,电池出货量增速或高于销量增速,关注最为确定的正极材料板块(杉杉股份、当升科技)、具有技术优势的电池企业(宁德时代)以及热管理企业(三花智控、银轮股份);下游方面,6 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还未公布,但是由于换代的因素(A00),6 月份销量可能会受一定影响,但下半年的继续放量依然确定,关注具有技术+资本优势的上汽集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