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欲速不达 静待金秋

  【投资策略】

  欲速不达 静待金秋

  站在当前上证综指2889时点,国内信用违约风险存在蔓延可能、去杠杆力度难以放松、市场期待的宽松效果不及预期等多重因素作用下,继续维持谨慎观点。

  宽松预期泛起,也不应忽视政策的定力。当下,一系列事件的出现使得投资者心生“宽松对冲风险”的预期:1)央行扩大MLF扩大抵押品范围,并于66日投放了4630亿元的MLF2)金融数据走弱。3)中国并未跟随美联储加息。46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对此我们认为,货币宽松节奏可能要比预期的要慢、效果可能不及预期。央行近期表示“货币政策不应就此放松,否则金融去杠杆就会前功尽弃”,同时银保监会也反映不会因近期的违约潮而停止金融去杠杆。相反的,往后看阶段性宽松预期效果的不及预期,以及2Q-4Q信用债近3万亿的到期、6月信托7000亿元左右的到期、股权质押的平仓等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将会是下一阶段扰动市场的重要因素。

  总量的估值还是边际的变化?不宜怀底问底、本末倒置。站在市场的任何时点,都有乐观和悲观的理由,每个时点要关注边际的力量而非总量的情况。诚然,从估值角度出发,当前的绝对估值水平处于历史的低位。当前,上证综指PETTM)为13倍,对比20161272638点的12.87倍、20136251849点的9.67倍、200810281664点的13.49倍,当前绝对估值水平相对较低。从行业角度,除了有色、煤炭等周期行业及食品饮料、家电等消费龙头行业,其余大部分行业估值水平比20161月更为便宜。但是,本轮市场下跌的理由在于风险事件的蔓延而非估值,在当前以估值问题去看上涨理由显得本末倒置。往后看,便宜的估值可能是支撑的理由,但不是上涨的理由,风险事件影响的边际收敛才是乐观的原因。

  梅雨之中静待金秋,审慎是当前市场的第一要务。市场整体仍处于风险消化期,市场行情更多来源于风险因素冲击后的估值修复,短期来看趋势性机会不大。结构性角度来看,经济动能仍存在着不确定性,周期资源品供给上升预期升温,信用风险暴露,重资产高负债行业或受到压制,资管新规推进下,金融体系负债端成本趋于上升。贸易摩擦角度,长期看贸易战预期反复升级的概率较大,但短期来看,进入三季度后将迎来76日征税时点,以及美国各大洲的中期选举,贸易摩擦在三季度将趋于缓和。自下而上看,当前阶段推荐基本面相对强势的:消费品龙头、火电龙头、航空等。

  【行业分析】

  股权质押风险可控 计算机板块下跌酝酿新机会

  计算机板块不存在规模性的股权质押平仓风险。计算机板块中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高于60%且年内跌幅大于20%的个股仅有19支,占计算机板块个股数量的9.74%。计算机板块不存在规模性的股权质押平仓风险,重点聚焦风险较高的个股。

  计算机板块整体风险可控。计算机板块中整体质押率低于20%的个股数量与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低于50%的个股数量均为126,占整体板块股票数量的64.61%。板块质押股本总数占板块总股本数量的18.01%,质押股份总市值占计算机板块总体市值的17.87%,板块整体质押水平处于合理区间。

  投资建议:近期市场波动较大,投资以防范风险为主,推荐质押比例低、成长性好的优质公司。推荐标的:航天信息600271)、南洋股份002212)、今天国际(300532)、恒生电子600570)、金蝶国际(0268.HK)、东方财富300059)、美亚柏科300188)、广电运通002152)、启明星辰002439)、超图软件300036)等。

  【公司评级】

  建议增持大族激光

  随着激光器国产化以及产品创新倒逼设备升级,激光设备在诸多行业打开应用空间。大族巩固小功率业务优势,突破大功率业务壁垒,布局多项高增长行业专用设备。根据最新财报数据及公司各业务前景,我们预测2018-20EPS2.04-3%)、2.71-1.5%)、3.53元。参考行业可比公司估值水平,上调目标价至68元,对应201925PE,维持“增持”评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