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消费股崛起周期股回调 行情风格高低切换

徐蔚上海证券报

    沪深两市行情分化,热点切换明显,食品饮料、医疗、白酒等大消费板块集体反弹,创业板指一度上涨逾2%;上证综指则受到周期板块大跌影响,表现低迷,全天呈单边下跌态势。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613.07点,下跌0.80%;深证成指报收于14357.85点,下跌0.21%;创业板指报收于3207.82点,上涨0.80%。沪深两市成交额接近1.3万亿元,连续46个交易日超过1万亿元,继续刷新日成交额过万亿持续时间最长历史纪录。

  盘面上,食品饮料板块领涨,海天味业、品渥食品、千禾味业等涨停。国泰君安称,根据渠道调研,海天味业将在9月26日之前向所有经销商口头传达提价信息,预计9月底全面公布提价方式,初步判断本次提价幅度为5%。

  昨日白酒股也普遍反弹。泸州老窖、金种子酒涨幅超过5%,贵州茅台盘中涨逾4%。

  国泰君安表示,从中秋消费数据来看,消费明显回暖。大消费板块经过持续下跌后,部分龙头股估值已回到相对合理区间。大消费板块基本面预期正逐步触底回升,四季度将是消费复苏的窗口期。临近国庆长假,市场防御风格明显,短期可适当关注大消费板块。

  昨日资金转向低位的消费板块进行防御的同时,高位周期板块则出现大跌。其中,周四掀涨停潮的造纸板块周五全线大跌,煤炭、钢铁、建材、有色、化工等周期板块跌幅也较大。

  中信建投化工首席分析师郑勇认为,部分周期股有所回调,主要系资金面推动,基本面无忧。

  中信建投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也表示,供需矛盾是主导市场的核心主线,仍然维持9月策略中煤炭、化工、水泥、钢铁等周期板块的超配策略不变。

  新股方面,自中国电信在A股上市以来,其股价会否破发一直备受关注。昨日早盘,中国电信跌破4.53元的发行价,截至收盘,下跌2.42%,报4.44元。

  关于公司股价破发,中国电信投资者关系部门的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这是市场买卖双方的选择。公司基本面一切正常,经营情况也非常正常。

  据悉,中国电信在上市时采用了“绿鞋机制”,已于9月20日到期。随后,中国电信“出大招”自救。9月21日,中国电信披露的公告显示,中国电信计划自2021年9月22日起十二个月内择机增持公司A股股份,拟增持计划金额不少于人民币40亿元。

  另一只新股力量钻石昨日也赚足了眼球。该股发行价为20.62元/股,上市首日股价直接高开800%,最终以1112.42%的涨幅收盘,报250元/股。公开资料显示,力量钻石是一家专业从事人造金刚石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金刚石单晶、金刚石微粉和培育钻石。

  太平洋证券分析认为,培育钻石行业处于高速增长阶段,目前渗透率仅为个位数,未来将不断提升。随着传统珠宝商戴比尔斯、施华洛世奇等纷纷进入培育钻石市场,培育钻石需求逐步扩大。国内金刚石企业正向千亿级培育钻石行业升级,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